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首届广州白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开启

近1200个数据集服务大赛,特设无限创意赛道,优秀作品有望获金融扶持,实现推广应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2月21日上午,在广州市白云区国际会议中心,由广州市白云区政府主办的2020首届广州白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开启,白云区政府主动开放近1200个政务数据集,诚邀各类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个人开发者利用数据创新,赋能政府治理。这也是南方都市报2020年智库产品发布周的首场活动。

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赵军明,广州市白云区委副书记、区长苏小澎等领导,以及大赛联合承办方代表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戎明昌,以及学界专家、大赛协办单位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支持单位代表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政府数据深度开放

10道定向赛题与无限创意赛道激发众智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围绕《智慧白云建设规划纲要》加速前行,在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获评“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为了进一步深化“智慧白云”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圈,为“数字中国”实践挖掘更多可能,白云区政府发起了数据创新应用大赛,致力实现“以赛启智、以赛促用、以赛聚贤”。

此次大赛由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主办,承办单位是白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承办单位是南方都市报。12月21日上午,大赛发布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现场开启大赛报名渠道,以“数治白云、众创众享”为主题,诚邀数据侠们“脑力比试”。

这也是广州首个由政府主导的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政府数据深度开放、激发众智众创众享”,是本次大赛的两大特点。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研发部总监邹莹对此次大赛相关的流程、赛事内容等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广州白云区提供了近1200个政务数据集支撑大赛,规模大、维度多,可通过官网直接下载或申请获取。大赛设置“定向赛题、无限创意”两大赛道,供参赛者自由选择,数据也可自由搭配。10个定向赛题来自白云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实际需求,涉及气象、水务、生态、公安、市监、城管、卫健、教育等领域,期待参赛者利用开放数据拿出针对性解决方案;无限创意赛道则不限方向、不限场景,鼓励参赛者发挥奇思妙想,同时也欢迎企业、科研机构结合大赛提供数据应用范例。

引入科技金融概念

优秀作品有望金融扶持实现推广应用

大赛特设评审委员会,来自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专家,以及企业和政府部门代表,将共同保障赛果的公平公正、科学实用。12月21日的大赛发布会上,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赵军明,广州市白云区委副书记、区长苏小澎为首批14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此次大赛最终将针对两大赛道分别评选出特等奖和优胜奖,为企业、高校和个人参赛者分别进行奖金激励。此外,还特别引入科技金融概念,优秀作品还有望对接应用场景,获得金融扶持,实现推广应用。

大赛将持续到2021年4月,其间将举办赛事“进校园”“进企业”,以及组织专家辅导、白云数据创新工坊等系列互动活动,帮助参赛者提高方案质量。参赛作品将在官网进行展示,入围作品设置网络投票、线下展览等环节,并公开路演。同时组织媒体对于优秀团队、优秀作品的跟踪调研和报道,贯穿整个大赛。

发布数据治理报告

已汇聚37余亿条政务数据释放红利

对数据的“收、聚、通、用”是本次大赛的基础保障,在发布会上,广州市白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发布了《白云区数据治理报告(2020)》。

据报告称,截至2020年12月,白云区政务大数据平台已汇聚政务数据累计37.75亿条,视频数据3.5万路,在全市排在前列。政务数据覆盖1250类主题,其中人口、法人、统计及信用等受众面最广、使用率最高的数据占比超过85%;社会保障、健康保障、信用体系等基础保障数据占比达93.5%,数据的有效性、实用性一路领先。视频数据集结治安、委办局、镇街村居及互联网视频三大类别,覆盖全区44个部门、24个镇街、400+个村居。此外,建成了以人为中心360°视图的人口数据库,建成区级法人数据库,一企一册,涵盖工商、税务、劳保、质检、安全等主题,完成全区3000多家四上企业的企业画像,指标的丰富性、完善性全市领先。

近年来,广州白云区实现了政府大数据从共享交换到数据治理、从数据中台到数据运营的全面升级。尤其是围绕《智慧白云建设规划纲要》,率先上线了“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3.0并投入运行,集成城市治理智慧应用16项,覆盖产业经济、政治服务、治水拆违、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等8大领域,形成城市治理监测指标2173项,实现“一屏观白云、一键连指挥、一门办业务、一网统管理”。

未来,白云区还将建设“三中心一平台”,即数据治理运营中心、数据安全运营中心、AI算法应用推广中心以及政务数据交易平台,进一步激发数据活力,全面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四大院士寄语大赛

期待城市治理创新注入智慧动能

本次大赛获得学界业界专家积极关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4位院士向大赛发来寄语,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通信专家邬贺铨鼓励白云区“创新前行,数赢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特别提到“开放保障创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徐宗本希望大赛“激发众智,赋能治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寄语白云区“借力大赛挖掘白云数据价值,为治理创新注入智慧动能”。

发布会上,大数据专家、数文明(广东)科技有限公司CEO 涂子沛,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国脉集团董事长杨冰之,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开放数据中国联合创始人及执行主任高丰,广东省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蓝云等学者,以及华为、中软、越维等企业负责人围绕“数据应用”“智慧城市”等话题展开热烈研讨,精彩观点纷呈。

广州市白云区副区长刘国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举办广州白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旨在集众智、汇众力、谋众享,推进数据更大限度开放和创新应用。他诚邀大家参与白云建设与发展,共同打造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的先锋样本。

责编: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