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县赛口镇综合利用秸秆 禁烧实行网格化监管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倡导“禁烧秸秆、秸秆还田”,为何没有效果?是农民环保意识普及不到位?还是政策实施有难度?秸秆焚烧现象为何屡禁不止?安徽望江县赛口镇是如何做到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网格化监管的? 

图片16085154375871

强责任。该镇政府与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层层签订禁烧责任状,进行禁烧公开承诺,建立了干部值班制、巡查制、督查制,强化工作责任。成立了赛口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包保责任,将镇干部、各村干部作为包保人,各自包责,属地管理,层层管控的网络化管理。     

重宣传。该镇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利用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与每户人家签订秸秆禁烧协议书,明确责任;在重要地段悬挂横幅、标语、宣传牌;秸秆禁烧宣传车全天24小时巡回播放,“村村响”广播在有效时段播放;在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宣传活动,增强学生环保意识,通过学生影响家长,营造全民参与秸秆禁烧的良好氛围。     

盯重点。该镇做到严防死守,紧盯重点田块,该镇组织人员认真摸排农作物种植田块,做到重要田块登记造册,针对油菜、小麦、水稻等种植田块重点来抓;紧盯油菜、小麦、水稻收割季节的重点时段,全镇机关干部和村组干部每天紧盯不放;紧盯重点大户,上户宣传教育,签订承诺书。控源头。该镇从源头上把控,按照上级政府的要求,成立了农作物打包工作队和农机合作社,做到收堵相结合。下田操作的机器,一律要求安装粉粹设备,低茬收割,否则不允许下田作业,为秸秆还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严打击。该镇成立了禁烧巡查队和督导组,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和督导,发现问题,即刻追责,严肃处理。对影响较大或被上级通报的,镇纪委直接问责;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村还成立了禁烧专班,组建扑火队,一旦发现焚烧现象,快速出动,及时扑灭火点,及时翻耕黑斑。同时,严厉打击焚烧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抓利用。该镇对焚烧秸秆严查重管,要求禁烧专班深入田间地头对沤制粪肥、捡拾打捆、粉碎还田等秸杆综合利用技术进行宣传指导。(黄斌  朱晓宝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