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传统农业发展屡屡遇到“bug”,无人化是解决行业痛点的措施吗?

近年来,跨界农业领域越来越受到巨头们的青睐,房企巨头们甚至一度掀起了“养猪潮”,但传统农业的痛点依旧亟待科技去解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邓雅蔓) 近年来,跨界农业领域越来越受到巨头们的青睐,房企巨头们甚至一度掀起了“养猪潮”,但传统农业的痛点依旧亟待科技去解决。

“农业如果要像工业一样快速提高服务,无人化一定是一个趋势。”12月15日,农业科技公司——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在极飞科技年度大会上表示,相比于农田的bug和程序的bug,农业作为产业里的bug更加难以解决,因为人是最大的不确定性,这也从侧面上反映了为什么传统农业领域的投资回报往往比较慢。

此外,他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农业发展就不需要人。“按照原有的农业生产方式生产下去,只能使得农业变得越来越失去竞争力,我们要真正思考的不是人被机器替代了怎么办?而是教育体系和社会组织体系怎么去准备好更多的人去替换原有的人。”龚槚钦在会上说道,人数不是关键因素,而是当农田里面生产效率提升的时候,农村的总产值是在增加的,这些增加的产值转移支付养活这些农民,使得他们生活得更好。

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3月3日, 广东地区玉米价格为每吨1980元, 而美国玉米到港成本为每吨1738元,这是国内玉米价格首次超过美国玉米到港价格。

从成本构成上看,土地和劳动力投入是目前国内粮食生产的主要成本。经济效益低下则进一步加重了农村劳动力流失的恶性循环。

在极飞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斌看来,发展以农业生产无人化为代表之一的智慧农业是解决这些痛点的关键措施。

“未来,智慧农业会发展至万亿元级的市场规模,把农产品算上就更不得了,我们需要创新做更多研发和产品。”彭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的智慧农业规模还是很小的级别,但未来潜力巨大。

“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大家对于农业科技认知的缺乏。”彭斌表示,打个比方,跟一个没有见过电灯的人说电灯是怎么样的,他缺乏想象力,当他有想象力以后,他本能会觉得太贵了吧,自己用不起,所以最大的难题是认知本身,解决了认知问题后面就可以对症下药。

2020年6月,华为公司发布《联网农场——智慧农业市场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到 2020 年,智慧农业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由2015 年的137亿美元增长至26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3%。

目前,极飞科技形成了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遥感无人机、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智慧农业系统6大智慧农业产品线,彭斌表示,截至2020年12月15日,极飞科技智慧农业产品与技术累计服务了42个国家和地区的931万农户,无人化设备的运营规模超过6.6万台。

2020年11月,极飞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 12亿元人民币融资,由百度资本和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领投,创新工场、越秀产业基金和广州新兴基金跟投,创下中国农业科技领域最大的一笔商业融资。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