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牢记“警”字前面有个“民”——记大庆市铁人分局社区警务一大队一级警长孙杰

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有这样一名社区民警:他能熟记辖区1009户居民基本情况,电脑查不到的流动人口信息,他都知道;他屡破陈年积案,查出网上逃犯,刀架脖子上仍苦口婆心劝斗殴者放下尖刀直至伏法;他认辖区孤寡老人做“父母”,100多户居民把自家的备用钥匙放心地交到他手中;他面临岗位调整,居民联名请愿不让他走……

从1981年从警到今天,39年光阴荏苒,眼见身边战友调动、升迁,头上青丝变成白发,他未改初心,一直扎根社区。他就是市公安局铁人分局社区警务一大队一级警长孙杰。

来到孙杰的办公室,警民信任安全箱里上百户百姓的房门钥匙、几本房产证、一本泛黄的粮油供应证,见证了他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一块精心制作的安全防范展板,几十件随用随取的实用工具,记录着他为百姓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的使命担当。

“我是民警,何时何地,都要对得起‘警’字前面的‘民’。”孙杰随口一言,初心可鉴。

孙杰工作的社区,有34栋居民楼、134个单元、1009户,人员流动大,变换频繁。要把人认全,那可不是一般的功夫。通过潜心摸索,他总结出“归类比对、平面图测试、以点扩面记忆”人口熟悉“三法”,被全局推广,成为大庆市公安局第一个“百问不倒”的“全熟”民警。

悉心研练信息化战法,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破案线索,是他的“绝活”。先后抓获网上逃犯32名。逃亡10省36城的犯罪嫌疑人,刚到孙杰辖区就“吊脚”;一人作案后潜逃21年,案发地都销案了,孙杰仅查了一个手机号,就将其抓获。

2005年,警务改革。得知孙杰要调走,辖区居民一窝蜂似的写联名信,硬要把孙杰留下。2017年10月30日,“孙杰警务室”揭牌,为居民提供户籍、身份证、居住证办理和物业、热力、水电、社区医保缴费等“五星级”便捷服务。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相聚警务室”活动,向辖区居民、企事业、场所负责人报告警务工作情况,听取群众意见与建议,答复办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孙杰心中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辖区百姓的安危,他逐个联系辖区老人及困难群众,打电话一一叮嘱防疫注意事项。其中,90岁高龄的“干妈”吴佩华老人,更是孙杰心底的挂念。他主动联系老人询问近况,更是自掏腰包购买防疫用品,连同油、米、蔬菜、水果和基本生活用品第一时间给老人送去,并嘱咐老人“一定要减少外出,有什么需要您就找我”。老人拉住孙杰的手感动地流下眼泪……

认社区里的7个孤寡老人为“干爹”,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与帮助;长年资助单亲女孩上学;想方设法调解矛盾纠纷……“有困难,找孙杰”“没有孙杰就没有团结小区今天的平安快乐”,这些真挚而朴素的话语,就是社区群众对孙杰同志的最好认可和最大褒奖。

“寒不改叶绿,暖不争花红。”几十年来,孙杰甘于身处2平方公里的小社区,心中时刻怀想着一个“大世界”。这个“大世界”就是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就是甘愿吃下千般苦,不留百姓一点难。孙杰说:“当普普通通的民警,做平平凡凡的事,这辈子,值了。”(杨乃波 张子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