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年末出货旺季,“世界工厂”义乌却拉闸限电?当地企业主称情况属实

近日,在有“世界工厂”之称的浙江义乌,不少企业主因用电受限问题而烦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陈一良)近日,在有“世界工厂”之称的浙江义乌,不少企业主因用电受限问题而烦恼。

陈平提供的一份工业用电停电计划表截图

陈平提供的一份工业用电停电计划表截图

12月17日上午,在义乌从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陈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期确实接到节约用电,减少开工时间的通知。

“我们现在被要求每开工三天,要停工一天,减少用电量,这个政策对我们工厂影响不大,从周边的兄弟企业来看,影响也不大,我们这个行业因为受疫情影响,产能的高峰期在上半年,下半年以来客户需求量有所减少,可能对那些订单比较多,需要赶订单的企业影响会大一些。”陈平说。

陈平提供的一份义乌市用电控制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商场全天不许开空调,基层干部需“挨家挨户动员不要开空调”。

陈平提供的一份义乌市用电控制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商场全天不许开空调,基层干部需“挨家挨户动员不要开空调”。

赵可是义乌当地一家出口外贸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义乌近期“拉闸限电”的政策对外贸企业的影响确实比较大。

“义乌的外贸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基本没有赚钱,很多企业,尤其是国际商贸城的很多商户,甚至是亏钱的,倒闭的也不少,所以下半年大家都在抓紧生产,出货,特别是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本来就是外贸企业的出货旺季,等春节一放假,产能就全停了,国外的客户也急着备货,这个时候限电对生意的影响肯定很大,不少企业无法按时交付订单。”赵可说。

22

11

赵可称,如果未能及时交付订单,企业主肯定会面临客户的催单压力,甚至造成经济损失,“轻则这个订单赚不到钱,重则要对客户作出赔偿”。

义乌一家生产装修装饰材料的小企业主李忠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目前其名下企业被要求每周停产2天,产能因此减少三分之一。

“拉闸限电”的政策让李忠措手不及。

“今年受到疫情冲击,义乌的中小企业经营情况普遍不理想,最近几个月市场行情好转了,大家都在加班加点接业务,赶订单,想把前半年的损失弥补回来,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邻近春节,订单很多,政府也在鼓励我们加油干,我和工人们一起每周干七天,所以政府限制我们用电的通知一下来,我人都懵了,新订单也不敢接了。”李忠说。

李忠提供的一份浙江物流企业停止收件时间表。

李忠提供的一份浙江物流企业停止收件时间表。

李忠告诉记者,此次“拉闸限电”或持续到12月31日,而物流企业可能要将放假时间提前到2021年1月15日左右,“到时如果物流放假了,我们的货也发不出去,只能提前解散工人回家过年了”。

“拉闸限电”是否因为义乌当地电力供应不足?

浙江当地一位电力系统工程师王月向记者表示,浙江发电厂的装机容量很大,再加上外地接入浙江的高压电力输送带,浙江企业在用电方面应不存在太大问题。

“义乌的用电问题有可能是因为发电机组需要维修,电力供应减少而造成的,但一般情况下发电机组不太可能同时进行大面积维修,不至于造成像现在义乌这样的大面积限制用电的情况。”王月说。

12月17日下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义乌市委宣传部求证当地对企业是否存在“拉闸限电”的问题,接听电话的陈姓工作人员拒绝接受记者采访,称“需要给我们发采访函并确定采访内容,才能给你对接相关部门进行采访”。

对于此事《中国经济周刊》将持续关注。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陈平”“赵可”“李忠”“王月”为化名)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