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积石山县开展“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活动 提高基层干部队伍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隶属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甘肃省唯一的多民族自治县,全县有汉族、回族、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土族等十个民族。近年来,积石山县认真贯彻州委部署要求,把开展“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活动作为加强乡村两级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关键举措和有效途径,紧扣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丰富实践载体,狠抓落实见效。这一活动不仅提高了基层村干部的业务能力,同时还考验了村干部的文化水平及政治素养,成为组织部门选任基层村干部的一个考核标准。     

12月12日,大雪节气之后,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居集镇甘藏村的气温在零下9度左右,显得格外寒冷,但是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却是一番热热闹闹的景象,甘藏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马麟正在给到访的客人“数家珍”。       

“我们村有一位村民叫拜玉良,今年60岁,全家九口人,是村里的特殊照顾对象,享受脱贫不脱政策,被纳入二类低保,家里每口人每月领低保350元。家里五个小孙子在上学,全家主要劳动力只有女儿和女婿,女婿春天挖虫草、干农活,夏、秋、冬三季就参加政府组织的劳务输出外出务工,每年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女儿在镇上扫马路,每月500元。拜玉良家里养了五头牛,每年能领导国家产业补助奖金10000元,劳务补贴奖金5000元左右,全家每年基本能有近10万元左右的收入,是实实在在的脱贫户。”     

据马麟介绍,自2018以来,甘藏村在党委政府的大力帮助下落实了六位一体项目,改善了学生上学难,交通不便等落后面貌,2020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号召下推翻了传统农业产业,引进赤松茸产业结构调整项目,打造千亩赤松茸种植产业园区,结合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增加收入。     

32岁的马麟,在同龄人中属于“见过世面”的能人,2006年高中毕业后到江苏昆山一家电子厂打工,后来又到北京开过拉面馆,2013年回乡后开过洗车行,跑过运输……     

2018年,马麟在老支书及党员们的熏陶和村民的推荐下进入村委班子成员,在任职期间岗位上兢兢业业,始终如一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赢得了镇党委及村党员群众的认可,于2019年年底任职于村支部书记,参加了州委党校组织的村书记培训活动。     

马麟说:以前部分老百姓出现靠政府救助政策、靠低保、靠惠农资金,依靠脱贫资金救助等现象。村委班子利用村民知情大会、技能培训、两户见面会等活动方式宣城鼓励村民就近打工和外出电子厂务工,提高村民的收入,在任职期间环境卫生,社会治安、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变化。     

马麟坦言,当村支书以来自己觉得肩上的担子越来越大,不知从何下手,一切都是陌生的。所以想到的 就是熟悉建档立卡户,走访贫困户家庭 了解他们的生活,听听他们的心声,看看他们真真需要什么,那些政策需要落实,那些需要帮助。就这样几天时间走访了59户建档立卡户、14户五保护、2户特困供养户,一一排查了解他们的生活,跟他们谈谈心,讲讲国家政策等;在这期间自己遇到过很多困难,也吃过闭门羹。但是自己知道自己身在最底层遇到这种现象都属于正常,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用各种方式安慰自己,自己的努力慢慢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就这样慢慢的通过心灵的感化使他们思想有了变化。     

现在甘藏村种植啤特果400亩 ,啤特果是生长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海拔2400米山区的独特山珍,味酸甜、性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粗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富含氨基酸和钾。啤特果汁饮料是以优质啤特果原料,根据人群的营养需求添加多种具有保健功效的营养物质,经科学加工精制而成,是消费者日常饮用的首选佳品。     

此外,村里还种植赤松茸630亩,俗称益肾菇、粗腿蘑,近年来人工培育成功,开始推广应用,该菇系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新菇种,也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品种之一,拥有广阔的市场价值。     

据介绍,今年积石山县认真学习贯彻州委郭书记讲话精神和《临夏州开展基层干部“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竞赛活动工作方案》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将竞赛活动作为当前重点任务,高起点谋划推进,县委主要领导先后在全委会、常委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多次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并在下乡调研时现场指导,有力推进了全县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各乡镇、各村(社区)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对照信息采集整理、集中培训学习、观摩评比提升3个阶段,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创新活动方式、强化宣传引导,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迅速在全县掀起了开展竞赛活动的热潮。     

以开展1次演讲评比、1次学习观摩、1次成果展示的“三个一”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县所有村干部、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演讲评比,逐一上台亮相,由县级包乡领导、乡镇负责人和群众代表组成评分组,现场打分、现场排名,评选出优秀419名。由所在乡镇党委书记带队,选择在扶贫成效、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方面成绩突出的观摩村,开展学习观摩17场(次),参与乡村干部3500人(次)。通过现场解说、随机提问、互动交流,使乡村干部成为推介家乡的“宣传员”“解说员”。9月底,举办全县竞赛活动成果展示,34名选手竞相登台,如数家珍、叙说变化、共话未来,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三等奖5名。     

积石山县组织部长祁甲荣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州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靠紧压实工作责任,聚焦聚力目标措施,强化提升宣传引导;把开展“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活动作为抓教育、促长远、转作风、强素质、提能力的有效抓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常态化深入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基层组织建设保驾护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