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秀场 | 一个古老芳香故园的发现与复活

在一个废弃了半个多世纪的南粤深山古村落里,隐藏着一个世间香境。

丁邦清

在一个废弃了半个多世纪的南粤深山古村落里,隐藏着一个世间香境。

“这里或许是全世界最香的地方。”全球四大香精香料巨头之一的德之馨(Symrise)到这里看过之后,发出由衷感叹。

在这座占地12000亩的深山野林里,有逾327种、数量多达上亿株的野生芳香植物,漫山遍野的枫香、香附、降真香、毛麝香、土沉香、广藿香、香槁树、芸香、山茶花、石菖蒲、豆蔻、山苍子……时刻散发着芳味香韵。

这是一片被时光遗忘的人间净土,是遗落人间的世间香境,是天赐福地的世外桃源。这个芳香故园,就深藏在广州市花都区(前身和原名是“花县”)花东镇狮前村的七溪地。

千百年来,七溪地的居民靠山吃山,靠香吃香,制香的历史源远流长,代代相传,以香为生,因香而活,“村村有香场、户户都制香” 。《花县志》记载,这里的传统优势产业就是香粉业,民国时期工商业唯一列出的只有香粉,生产香粉就是在七溪地一带,生产设备就是“水车香粉碓”。  

近年来,广州七溪地芳香集团收集了散落在民间的一些古老芳香作坊的器物,如水车转轴、车轴基座、连体碓轴基座、连体臼、碓嘴等,还在山里发现了4个香场遗址。这可能是中国保留下来的最古老的香坊。

为了重现七溪地千百年来的古法制香场景,七溪地芳香集团搜集了大量学术著作和历史文献,整理成数百万字的原始资料,邀请国内外专家调研,遍访了健在的制香传人,成功恢复了古法制香技艺,修复了古香坊遗址、晒香场、石磨坊、制香房、品香室等。

经过四处寻访,2017年终于找到了一位香粉碓的老匠人,修复了古法制香的水碓,完全是山泉水的水力带动8个碓臼,实现舂粉功能。2018年恢复生产制香,纯天然的古法香道产品问世了。目前已经向政府有关部门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评审中。

108

岭南地区从隋唐时期

芳香产业就闻名世界

岭南地区,在汉武帝时期已有商品性芳香生产。隋唐时期,岭南地方芳香产业已名闻全国,自此,岭南一直是中国芳香产业的集散与生产中心。 宋代香文化重要著作《陈氏香谱》记载:“汉唐以来,言香者,必取南海之产。” 《新唐书》记载:南海郡产沉香、甲香、詹糖香。 “香港”就是得名于香料贸易的港口,广东省中山市原名“香山” 。

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宋代的广州香料贸易占进出口贸易的首位,出现了专门从事香料贸易的“香舶”。清中期以后,香料贸易由广州“十三行” 垄断,朝廷所需香料也委托 “十三行”来采买。县志记载:在清末民初,香粉业是广州传统优势产业,广州(原番禺县)闻名于世的七十二行之一就有香粉行,香粉行仅次于书籍行,优于银行业。

091

民国《花县志》记载广州市花都区(前身是“花县”)七溪地所在地的“香粉碓”的生产地点、产业形态、工作原理,甚至连每日香粉产量都做了详细记载。

110-1 七溪地的野生石菖蒲

七溪地的野生石菖蒲

110-2 七溪地有200 多万株野生山茶花,古老的山茶花树干呈璀璨夺目的金色,山茶花用于制作各种香

七溪地有200 多万株野生山茶花,古老的山茶花树干呈璀璨夺目的金色,山茶花用于制作各种香料和化妆品

111

      110-3 七溪地芳香产品

七溪地芳香产品

“芳香+”的特色发展模式,以香振乡

除了芳香故园,这里还有直饮级泉水、疗养级空气、有机级土壤。如何在将中国芳香文化传承发展的同时,合理利用这些优质资源,发展芳香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和致富,也是我们的战略思考。即以“芳香+”的特色发展模式,建设一个兼容乡村休闲旅游、创意农业等,助理文化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

目前,通过继承与弘扬传统的香道文化,已经研发了打篆香、制香囊、拓香植、吃香膳、蒸香露、采香料、磨香粉、制香品等一系列独特的芳香文化活动。

七溪地芳香集团历时数年,组织培养扩繁技术力量,培植了高价值的中国特色芳香植物30余种,350万余株。同时也解决了周边乡村的村民就业与致富。

七溪地集团从源头开始,完成了芳香植物的培育、种植、收割再到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打造。

近年来,七溪地集团对基地进行大力投入,发挥科研和市场优势,建立芳香研发基地,不断延伸芳香花木产业链,发展生物萃取、精油提炼、美容护肤品深加工等第二产业,打造天然芳香品牌、国货精品的根据地和芳香科技的研发地,助力中国芳香产业的发展。


109-1

109-2 古香坊原址及复原的水车香粉碓

古香坊原址及复原的水车香粉碓

109-3古香坊遗址

古香坊遗址

芳香在我国历史中的丰富内涵和意义

中国是芳香古国,有“众香国”美誉,是世界芳香的中心:芳香制造中心、芳香消费中心,以及芳香贸易中心、文化中心。芳香植物资源之丰富,芳香产品之多样,用香环境之广泛,芳香文化之普及,在世界范围内都令人叹为观止。

历史上,有5000多年用香历史,与中华文明同源。始于远古(仰韶时期),萌发于先秦,初成于秦汉,成长于六朝,完备于隋唐,鼎盛于宋元,广行于明清,衰落于晚清,复兴于当代。

经济上,芳香的经济价值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提升,隋唐就是经济支柱。宋代达到鼎盛,巷陌皆香,芳香产业占宋代全年(1159年)财政收入(岁入)的43%。海上丝绸之路,自始至终,主要物品都是香料,所以海上丝绸之路也称为“香料之路”。

政治上,新石器时代的“燎祭”,西周“至治馨香,感于神明”。汉代用香正式进入宫廷礼制,敬天、祭祖、朝会等庄重场所均要焚香。文化上历代与香有关的诗词歌赋文献典籍数不胜数,芳香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之一;生活上衣食住行,从衣香鬓影、吃香喝辣、香闺椒房、书香门第、宝马香车、胭脂香粉、焚香抚琴、闻香品茶、沐浴香汤等几乎涉及生活所有方面。养礼、养心、养身,芳香已经融进我们的基因与记忆之中。茶道、香道、花道都是我们祖先首创,是文化瑰宝。


“芳香+”:中国芳香,流芳世界


芳香培植——建全球首个芳香花卉基地

2020年6月,广州市人大审议通过,七溪地芳香产业基地被列为广州市重点项目,2020年8月,又被列入广东省 “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入库名单”。

芳香教育——芳香植物科教园地

扩大种植广藿香、素馨花、山茶花、豆蔻等芳香花卉种植,打造一产、二产、三产融合示范基地,重整花都名片。聚焦一两种中国特色芳香花卉成为世界第一。

文化传承——芳香历史文化中心

全国首个儿童芳香植物科教园地,是以“芳香植物种子库、植物保育、趣味娱乐、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可作为芳香文化研学之旅,使孩子们对芳香文化形成更深入的了解。

芳香研发——香氛科学技术研究院

举办国粹芳香文化与香艺师培训,开辟手工芳香体验馆,体验手工香道产品制作,让芳香产品及文化通过体验传递给消费者,提升品牌价值。增强文化自信,助力文化复兴。

成立香氛科学技术研究院,从香氛植物成分筛选、研发、引进、转化到销售等,掌握香氛的自主核心技术。目标在2021年获省级重点实验室评估认定,实验室通过(Good Laboratory Practice)良好实验室规范及CNAS高等级实验室认证。2024年通过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认定。

打造世界级芳香体验交流中心——全球芳香文化永久会址

计划建立全球首个芳香文化永久会址,定期举办世界级芳香产业交流会、时尚品牌活动,对接全球芳香研发技术,掌握芳香产业品牌及定价权。

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明确表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农村高质量脱贫,助推农民致富增收。最终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通过复兴芳香文化,同时以“原产地芳香植物特色+原材料加工”的消费驱动模式,自建种植基地,与周边农户合作成立种植合作社,七溪地集团建立种植、采摘标准,发放种子,农户负责种植,七溪地集团负责收购,物理加工,结合芳香生活旅游,实现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旅游(旅游观光、休闲及度假、互联网、科研设计、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按照《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提出的“绿色发展,保护生态”原则,七溪地集团致力推进七溪地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环保优先,打造环保与产业并重的示范区。 合理利用七溪地优越的自然生态基地,加强山水林田溪的整治与保护,构建乡村芳香生态、芳香康养的自在之所,建设大湾区生态旅游示范项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3期)

2020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