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永宁县税务局:“多管齐下”保障平稳度过“办税潮”

永宁县政府为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扎实推进债务转移支付工作落地,永宁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发票代开业务量随之剧增,仅11月25-27日累计叫号数量达1009个,累计为自然人代开发票950余张,累计征收税收超过173万元。为平稳度过此次债务转移支付“办税潮”,永宁县税务局通过强化科学调度、完善导税服务、优化窗口分工、保障延时服务、落实容缺办理等举措,确保忙而不乱、稳定高效。

强化科学调度,整合服务资源。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制度,统一指挥调度,保障征收工作的高效开展。一把手和分管局领导靠前指挥、灵活调度、机动管理。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全程投入调度疏导,实时关注办理效率、服务水平和工作秩序。根据大厅人流量及时调整窗口职能,增设机动窗口,配强配足服务资源。同时开放远程预约服务,合理分流。通过分时段办理、预约办理、电子税务局等方式引导纳税人自助办税,分散办税压力,避免扎堆办理,保障便捷的同时有效缩短等待时间,提升纳税服务体验。

完善导税服务,提升办税效率。持续优化导税服务,通过办税引导、资料预审、自助辅导、解答咨询、窗口协调等方式把好第一道关。据统计,11月27日当天,仅导税员为纳税人提供资料预审一项,就为发票代开业务缩减平均2分钟/笔的办税时间,办税效率显著提升。

优化窗口分工,保障办税顺畅。动态调整各窗口人员配备,合理安排窗口设置。增设临时发票代开窗口,抽调业务多面手缓解办税压力。同时通过“一对一、结对子、师带徒”等方式“帮带陪用”新进公务员,安排业务能手处理难度较大的综合业务和代开业务,新进公务员承担免税货物、免税劳务的发票代开业务,确保办税力量均衡。

保障延时服务,优化办税服务。对于临近下班还未办理的涉税事项,延长下班时间直至涉税事项办结。对一次业务量较大的纳税人,采取“集中受理、后台消化、约时办结”办税模式,减少纳税人大厅滞留时间。

落实容缺办理,强化温情服务。在非核心资料欠缺但不影响事后核查的情况下,落实容缺办理制度,先行受理涉税事项,事后再由纳税人进行补齐资料,有效避免“多次跑”,让服务充满“温度”。 (王善理 张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