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企业扶贫的一张“完美”答卷

创立至今26年,完美公司一直秉承“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公益理念,且始终不遗余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你们只管努力学习,其他交给社会。我们会全力帮助,为你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10月27日,山西省临汾市红丝带学校迎来了一批志愿者,马来西亚侨商、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作为其中的一员,为孩子们带来鼓励与温暖。

在现场,古润金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递交捐赠牌,对临汾红丝带学校实施为期5年资助资金合计300万元人民币的支持计划,并通过共青团山西省当地团组织实施落地。

“生活再苦,也不能放弃学习。学习不仅是改变命运的必由之路,还会贯穿我们一生,带领我们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古润金对孩子们说道。

创立至今26年,完美公司一直秉承“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公益理念,且始终不遗余力。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战场上,完美公司的身影坚定执着。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完美公司在产业扶贫、教育开发、医疗健康、捐资济困等各个领域开展扶贫实践,脚踏实地帮扶困难群众。

88 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参加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希望同行,精彩有我”为主题的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

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参加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希望同行,精彩有我”为主题的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回访暨志愿者活动。

教育扶贫:从“希望小学”到“希望乡村教师计划”

“教育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这是古润金最常说的话。

为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提供捐款资助,是完美公司在公益教育领域不懈努力的一个缩影。

从1997年在革命圣地延安捐建第一所完美希望小学起,完美公司就开始在部分贫困地区(部分覆盖“三区三州”)援建希望小学,与中国希望工程结下不解之缘。

截至目前,完美公司向希望工程捐款总额逾1.1亿元,捐建的逾百所希望小学遍布全国各地,圆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的“上学梦”。与此同时,完美公司全力支持希望工程升级发展,支持“完美希望义工”,推动“百名希望工程·完美爱心使者”访问马来西亚,促成希望工程实施首次海外资助等众多公益举措。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基础教育投入,贫困地区教育硬件设施日趋完善。完美公司逐步转变推动希望工程项目投入方式,由过往“硬件设施”建设走向多种形式的“软件帮扶”。近年来,陆续开展了希望工程运动会、希望工程海内外交流、希望小学校长培训班、平安校园创建、希望小学艺术教室打造、捐赠校园安全应急包、中秋佳节完美爱心慰问等公益活动。

此外,完美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员工、经销商回访希望小学,为他们送去图书、文具、教学用品等爱心物资。

教育面向每个孩子,是学习成长的起点和开智的基础。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扶贫,正是把脱贫攻坚的“活水”浇在扶贫的“根”上。

加强扶贫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的显著特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促进了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流动,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帮助贫困学子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教育扶贫奠定了思想基础。此外,“希望乡村教师计划”还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服务基层、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在实践中磨砺了意志、增长了技能,为走向社会奠定实践基础,更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扶贫氛围,形成引领示范效应。

89-1 完美公司捐赠的母亲水窖在重庆市开州区郭家镇桑坪村正式揭牌

完美公司捐赠的母亲水窖在重庆市开州区郭家镇桑坪村正式揭牌

89-2 古润金( 左二) 荣获“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 10 周年突出贡献爱心个人”

古润金( 左二) 荣获“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突出贡献爱心个人”

健康扶贫:从“雪中送炭”到“母亲水窖”

对贫困群众来说,一场大病就是一场灾难。

广东省中山市民政局调研显示,该市家庭困难的原因超过90%是由于大病造成的。目前,中山市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平均每年救助困难群众约1.2万人次,涉及金额约1200万元,已解决个人负担费用约70%,但仍有近30%约500万元由个人负担。有的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这对困难群众是很大的负担。

为此,中山市民政局提出筹建帮扶中心的思路,完美公司积极响应,与中山市民政局、中山市慈善总会共同搭建中山市大病困难帮扶中心暨中山市完美慈善帮扶中心,由完美公司首年定向捐赠300万元设立专项帮扶基金。

2019年5月,中山市大病困难(完美慈善)帮扶中心来了一位忧心忡忡的梁女士。她一坐下来就对着工作人员说出了自己的困境:她家是民众镇低保户。2018年10月21日,其38岁的丈夫黄某,由于左侧大脑前动脉瘤破裂出血,被送往该市人民医院抢救。庆幸的是丈夫总算抢救回来了,但天文数字般的治疗费用却压垮了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

梁女士家里一共4口人,平日里,其丈夫黄某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如今,黄某日后的康复治疗还有一段很长的路。家里还有两个在读小学的女儿,生活十分困难。

当时,黄某的总医疗费49.14万元,其中医保报销35.65万元,自行负担13.49万元,市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解决自付费用3.5万元,镇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解决自费费用4.69万元,仍有医疗费5.3万元需自己负担。

正在梁女士一筹莫展之际,她在公共汽车上看到了中山市大病困难(完美慈善)帮扶中心的宣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梁女士带上资料走进了帮扶中心。

工作人员当即告诉梁女士:对于双低家庭的患者,帮扶中心会通过医保信息平台与各医院一站式结算系统对接,主动快速找出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患者实施直接救助。

其后,根据慈善救助规定,帮扶中心通过两次救助,共为黄某解决自行负担的医疗费4.9万元,基本上为黄某解决无法自行负担的医疗费用问题,避免疾病给其家庭造成严重困难。

据介绍,在中山市大病困难(完美慈善)帮扶中心,通过临时困难救助,实现双低家庭对象大病患者自付费用限额内100%补贴;自费费用补贴提高到限额以内90%以上,普通困难支出型的自费和自付费可以达到80%以上。通过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落实贫困患者主动发现和主动救助新机制,建立救助人员信息库等,推动大病困难患者及其家庭全方位的救助帮扶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该大病困难帮扶中心共实施专项救助3017人次,发放专项救助金663.42万元。其中,2019年共救助1480人次,发放慈善专项救助金336.24万元。

除了帮扶患病困难群众,完美公司还将目光投向了西部地区。

早在2000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启动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旨在向社会募集资金,捐修混凝土构造的水窖,通过援建水窖帮助西部地区百姓,特别是妇女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与落后情况。

完美公司在了解该项目以后,决定捐出50万元修建水窖,成为第一家响应“母亲水窖”项目的企业。

20年来,完美公司不遗余力支持“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工程”等帮扶妇女儿童的公益项目。迄今已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款逾1亿元,并带动完美合作伙伴、员工,甚至海内外各界朋友资助母亲水窖,改善了干旱地区人民的生存条件和生活质量,同时也带动了社会各界对妇女儿童问题的广泛关注。

2015年12月29日,完美公司凭借15年来对“母亲水窖”公益项目坚持不懈的支持与贡献,被授予“母亲水窖忠诚伙伴”荣誉称号。

产业扶贫:从“沙棘林生态园”到“万亩油茶花开”

“兴于产业,不困于穷”,在产业扶贫方面,完美公司同样可圈可点。

完美公司与青海康普生物共同建设“完美—康普高原特色植物研究中心”,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成的“完美沙棘种植示范基地”,使青藏高原特色植物资源通过完美公司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世界,实现农民与企业互利共赢,为当地产业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早在2005年,完美公司便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不遗余力推广沙棘种植及产业化工作,在“关爱生命,关注西部”大型公益活动上,向青海省残联捐赠了千亩“完美野生沙棘林生态园”,用于支持青海人民的公益环保及沙棘产业。

探索精准产业扶贫,完美公司还有另一则佳话:2010年,为了解决湖南省衡山三湘大地上留守儿童、孤苦老人的困苦,完美公司全力支持大三湘茶油基地建设。如今,40万亩油茶花开,形成“绿色扶贫生态圈”。通过搭建油茶庄园等新型产业,让贫困群众有尊严地赚钱,获取长期回报,以勤劳脱贫致富、奔小康。

公益事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完美公司称得上是这条路上的长跑健将。用心付出就总会得到肯定,这些年,完美公司囊括了“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奖”、授渔计划“公益卓越践行奖”、“南方公益传播奖”、“精准扶贫类单项奖”等殊荣。

“完美公司将一如既往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肩,发扬博爱精神,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倡导良好风尚,为广东乃至全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贡献力量,帮助贫困地区尽早实现脱贫、致富。”古润金曾说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3期)


2020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