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疫情下逆势增长,前11月北美地区增长达100%以上

科技格兰仕的韧性

格兰仕凭借着全产业链核心自我配套和快速反应能力,在逆势中站稳脚跟。6月份以来,格兰仕家电出口保持正增长。

文 | 邵华

4条智能生产线上的“小黄人”24小时开工,黄色的机械手臂井然有序地飞速运转……位于广东顺德区的格兰仕工业4.0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据介绍,格兰仕顺德总部厂区1—11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虽然今年微波炉、烤箱等品类产能已经较往年大幅增长,但订单仍要排到明年一季度。

据介绍,格兰仕微波炉从年初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每天超过10万台微波炉从格兰仕下线,从中国广东运往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今年1—11月份,格兰仕自主品牌家电在北美保持了100%以上的增长。

80 格兰仕发起成立“中国芯”开源芯片生态合作联盟

格兰仕发起成立“中国芯”开源芯片生态合作联盟

用好产品赢得全球认同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放缓的双重压力下,全球贸易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格兰仕凭借着全产业链核心自我配套和快速反应能力,在逆势中站稳脚跟。6月份以来,格兰仕家电出口保持正增长。

亮眼的发展成绩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支撑。“所谓金链银链不如产业链,格兰仕6年前已提出,用汽车的装备、技术、工艺、质量标准来制造家电。”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表示,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要舍得研发、舍得投资,每一步都以超越顾客期待去前进,才能赢得全球市场的充分认同和尊重。

一个企业想要做大做强,还是要靠产品说话。格兰仕不仅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微波炉、蒸烤箱、微蒸烤一体机全产业链配套,还打造了全球首个微蒸烤实验室和专业美食菜单开发团队。

梁昭贤表示,只有舍得大规模投资未来,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格兰仕专注制造业42年,就算是一个普通的零件,都要用最好的技术和装备来生产,全产业链都以世界一流标准去推进建设,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81-1 格兰仕工业4.0 基地,在疫情期间50 天建成投产

格兰仕工业4.0基地,在疫情期间50天建成投产

81-2格兰仕工业4.0 基地,单线平均每6.7 秒生产出一个微波炉腔体

格兰仕工业4.0基地,单线平均每6.7秒生产出一个微波炉腔体

让科技赋能中国制造

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格兰仕始终聚焦在最擅长的家电科技领域,融合先发的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和Galanz+智慧家居优势,近几年加速从传统制造向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

“发展就是应对困难的最好武器。”2020年在整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当中,格兰仕坚持科技转型战略,所有科技项目没有因为疫情放慢速度或改变方向,同时全方位增资扩产。

今年4月28日,年产1100万台健康家电的格兰仕工业4.0基地投产,单线每6.7秒就能制造出一个微波炉腔体。而这个工业4.0基地从动工开建到投产运行,总共只花了50天时间,创造了新的“格兰仕速度”。

在加速推进工业4.0基地建设同时,格兰仕打通了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在开源芯片、边缘计算上超常规投入。

万物互联的5G时代,芯片是制胜的关键。目前,第一代芯片“BF-细滘”已经实现量产;另一个更加高端智能的“NB-狮山”,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快推进测试。这些芯片,不仅可广泛应用到所有智能家居产品和可穿戴设备中,同时还可满足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能制造等不同应用场景需求。

“卡脖子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我们自强不息、自力更生才能成功。”梁昭贤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敢想敢做,有战略定力就可以做。我们一定要打破这样一种被动局面,一定要让“卡脖子”成为历史,通过自主芯片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大道。

人才是第一资本

“不减薪、不裁员,还要扩大招聘。”梁昭贤表示,人是格兰仕第一资本,有了稳定的人才队伍,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

2020年,格兰仕面向全国新增14000个工作岗位。格兰仕逆势大招聘的岗位涉及范围较广,主要得益于两大科技项目:一是格兰仕工业4.0智能家电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这是“2020顺德区重大项目”之一,预计投资超过100亿元。二是开源芯片基地项目,着力在顺德打造一个属于中国的开源芯片生态,形成一批国产自主专利的芯片,广泛赋能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务。同时,孵化有志于芯片设计的创业团队,提供面向全社会、全行业的RISC-V人才培训,以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中国芯”的革命当中。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3期)


2020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