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12.1—2020.12.15)

本期热点公司有富士康、长光卫星、Uber等。

富士康遭黑客攻击,被索2.26亿元赎金

据外媒消息,近日,苹果供应商富士康在墨西哥的一家工厂遭遇黑客组织DopperPaymer攻击,并被索要1804枚比特币的赎金,约合 3468万美元(2.26亿元人民币)。

据悉,遭遇攻击的是富士康在墨西哥华雷斯市的CTBG MX工厂,该工厂于2005年开业,占地682000平方英尺,用于为南美洲和北美洲的客户组装和运输电子设备。

黑客组织窃取了富士康未加密的文件,然后对其设备进行了加密。有消息称,此番黑客共计入侵富士康北美厂区约1200台至1400台服务器,并窃取了当中100GB的未加密文件、删除了20TB至30 TB的备份内容,并加密了部分资料。此外,黑客组织还公布了许多富士康的文件,其中包括一般的商业文件和报告,但不包含财务信息或员工的个人信息。

实际上,大部分半导体厂商对于网络安全具有极强的防范意识,但难免存在漏洞。一旦某个厂商遭遇意外事件停工停产,或多或少会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链造成影响,如半导体元器件产能不足、缺货、涨价等。

目前,富士康方面已经释放出“安全信号”。12月8日,富士康对此次事件发布声明,目前内部信息安全团队已完成软件以及操作系统安全性更新,同时提高信息安全防护层级。受到影响的网络已逐渐恢复正常,并未严重影响公司的运营。

76亿美元!

中芯国际与大基金Ⅱ等共同成立合资企业

12月4日晚间,中芯国际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芯控股、国家集成电路基金Ⅱ和亦庄国投订立合资合同以共同成立合资企业。合资企业的总投资额为76亿美元,注册资本为50亿美元。其中,中芯控股、国家集成电路基金Ⅱ和亦庄国投各自同意出资25.5亿美元、12.2亿美元和12.3亿美元,分别占合资企业注册资本51%、24.49%和24.51%。据披露,合资企业的业务范围包括生产12英寸集成电路晶圆及集成电路封装系列;技术测试;集成电路相关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及设计服务等。 

长光卫星融资24.64亿元

刷新中国商业航天单轮融资纪录

近日,民营卫星公司长光卫星完成了24.64亿元Pre-IPO轮融资,该笔融资刷新了中国商业航天领域单轮融资金额最高纪录,投资方包括深创投、中金资本和科大讯飞等。此前,其自主研发的9颗“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在今年9月成功被送入预定轨道。长光卫星公司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建设、遥感数据应用产品开发以及人才团队建设等。

传软银再次考虑进行私有化

12月9日,软银私有化的消息再次传出。据多家媒体报道,软银正考虑一项新战略,通过逐步回购股票,提高CEO孙正义的持股比例,使他能够挤走剩余的投资者,最终实现私有化。这一策略在软银内部被称为“慢动作”或“慢热”收购,过程可能持续一年以上。目前,孙正义持有软银约27%股份。根据日本相关法规,孙正义在他的持股比例达到66%以后,将可以迫使其他股东出售股份,而且无需支付溢价。该消息爆出后,软银股价当日一度大涨7%,截至收盘,涨幅缩窄至5.57%,报7489日元。

Uber出售自动驾驶部门

12月8日,美国网约车巨头Uber正式宣布,将把其自动驾驶部门ATG出售给竞争对手Aurora Innovation公司。ATG成立于2015年,是Uber旗下的自动驾驶子公司。去年4月,在获得丰田、软银领投的10亿美元后,ATG估值曾达到72.5亿美元。但此次交易中,ATG的估值仅为40亿美元(约合261.2亿元人民币),缩水近一半。作为本次交易的一部分,Uber将对Aurora进行4亿美元的现金投资。交易完成后,Uber将持有Aurora约26%的股份。受疫情影响,Uber业绩受到冲击已多次削减业务。接下来,公司或将注意力重新集中核心业务上,即叫车服务和食品配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