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 横渠书院盛大开园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2020年12月13日上午9时,横渠书院开园仪式在宝鸡眉县盛大举行。今年是北宋大儒,关学创始人张载诞辰1000周年,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一座崭新的“横渠书院”全面建成开放。

1

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陕西省政府副省长程福波,国务院参事、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司晓宏,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张炜以及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学者代表,参加中国哲学史学会2020年年会的学者代表,宝鸡市相关市级领导,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区负责同志,张载后裔代表,宝鸡文理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等共同参加了开园仪式。宝鸡市市长惠进才主持了开园仪式。

2

程福波在致辞中指出,在张载诞辰1000周年之际,横渠书院的盛大开园,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同时也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的“横渠四句”大道至简之名言,千百年来传诵不衰,对陕西省乃至中华民族整体思想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都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张载留给我们的这一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与新时代所倡导的价值观交相辉映,其赋予了当代人新的价值内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要价值导向作用。

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介绍横渠书院建设情况。刘志生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张载关学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张载文化园一期的横渠书院改建落成。横渠书院项目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饱含着大众的追思与寄托。张载关学厚植了人文眉县的精神底蕴,随着横渠书院的落成开放,张载关学的文化思想将在此深深镌刻,张载的“四为”名句也将历久弥新。

3

随后,学生代表身着汉服诵读了《东铭》《西铭》,陕西省政府副省长程福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共同为张载像揭幕;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同志,国务院参事、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为横渠书院揭牌。

4

横渠书院位于陕西眉县城东26公里处的横渠镇,前身为“崇寿院”,元代以后改为张载祠,又称张子祠。整个园区的设计风格延续了张载祠的宋式古建筑园林设计风格,古朴不失静雅。横渠书院正门是一座巍峨、高大的三阙门仿古牌坊。牌坊正中题字为“学达性天”,为康熙皇帝御赐的牌匾,意指通过教育、做学问,达到“性”与“天”齐、达到“性”和“天”的统一。这既是儒家所推崇的理想人格,也是对张载至高学识修养的赞誉。学院内的“四为照壁”上,以苍劲有力的字体镌刻的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张载的“横渠四句”。

6

张载少年曾在此读书,晚年隐居后,一直兴馆设教于此。张载提出的“四为”是在继承儒家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精神的基础上,发展成为具有“民胞物与”情怀和“天人合一”精神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观。这是张载崇高人生理想、学术抱负和思想宗旨的表达,也是对无数知识分子的使命感、责任感和高尚精神境界的经典表述,是后世文人学者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中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在张载诞辰1000周年之际,一座崭新的“横渠书院”圆满建成。随着横渠书院的盛大开园,这里不仅是关学文化传承发扬的基地所在,也将成为宝鸡文化的新地标。(席彦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