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心中有山石便是他50年的所向 ——中国·四角楼国际珠宝创意产业园的总工程师何健昌

微信图片_20201213154057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2月12日,中国·四角楼国际珠宝创意产业园为年近70岁的著名地质学家何健昌举行从业50周年“生日”活动,吸引了众多的粤港澳大湾区地质专家,学者参加。

何健昌老先生一生只做一件事,用心呵护,静待花开。“1970年,对搞科研的人来说,这一年最重要的事情是国家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太空。正是这一年,何先生被学校选拔,进了地质大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地质勘探队员。该地质大队当时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国家勘探稀有金属和稀土。

微信图片_202012131540571

著名地质学家何健昌介绍说:12年前因朋友介绍,来到四角楼鉴定玛瑙,发现四角楼的珠宝产业,当时四角楼宝石原料、废料堆砌的到处都是。行业经验告诉四角楼是一座巨大的“城市矿山”,集中了世界1000多种宝石原料、珍惜的矿物标本几乎都能在该地找到。当时就感觉到,宝石加工行业的野蛮生长所带来污染的问题,已影响到宝石行业的健康发展。

何健昌对宝石的情怀特别深,2008年正式退休的他,第一站竟来四角楼报到了。何健昌先生的初心是,“既要保住四角楼的绿水青山、又要留住宝石产业,解决环保问题,科技、资源就是财富。” 

微信图片_202012131540572

何健昌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博士一起对四角楼的珠宝产业进行调研,围绕“宝石尾矿资源开发课题”展开前期研究。很快完成四角楼珠宝产业发展的可行性研究》,并得到惠州市各级部门和深圳市深广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据了解,深圳市深广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从明确投资意向,到项目启动资金到账,仅用7天时间将一个“既要保住绿水青山、又留住宝石产业”的项目落地了。四角楼珠宝产业园项目本身就是是一个专业性强,复合难度高,投资规模大,周期长的综合性产业项目,深广瀛企业投资人黄老板这样的魄力和执行效率,让这位年近七旬地质老人感激和动容。

微信图片_202012131540573

四角楼珠宝产业园项目在深广瀛集团的推动下,开始一点一滴的从梦想照进现实。2018年,规划总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的四角楼珠宝创意园正式破土动工。2019年项目就被列为惠州市2020年重点项目;2020年11月7日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可容纳1500家加工厂商、1200家经营商户的项目一期五栋安置厂房及环保处理中心拔地而起,正式开园迎客。

据悉,1994年之前,该地只是一个落后的村庄,历经了36年的历史,该村从普通村落发展至中国最大的岩石类彩色宝石加工基地之一。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当时,该村珠宝加工厂普遍简化生产工序,产生的泥浆废料未经处理,直接倒入附近小河或地面蒸发晒干。  每年,这里产生几万吨废料、几十万立方废水,这些废料的染色剂、矿物油和氢氟酸,通过水流渗入土壤和农田,对土地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而扬尘中游离的二氧化硅,长期悬浮在空气中,成为尘肺病的主要致病源。 因一时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环境污染代价,终是不能长久,当地的珠宝加工产业成为社会发展的难点及痛点,制约了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131540574

深圳市深广瀛投资发展集团旗下四角楼国际珠宝创意产业园区在在总工程师何健昌,总经理叶树东先生的带领下 ,坚持环保科技创新,建设起了国内首个拥有宝石加工废水、废固资源化环保处理中心;通过产业入园,“三废”集中治理,推动四角楼宝石行业的升级。2019年以来,广东省科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团队研发了国内首个针对宝石加工行业所产生的废水、固废循环综合利用的技术成果,为宝石产业的转型带来了可能。

微信图片_202012131540575

四角楼国际珠宝创意产业园总经理叶树东介绍何健昌:他不忘产业初心和决心,为地质工作付出了50年奋斗,用心为了这个“既要留住青山绿水,也要留住产业”的宝石梦想而跌跌撞撞的奔走了10年,而今的何健昌先生却依旧心态平和地继续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默默无闻地埋头于环保科研,加班加点解决珠宝园项目的技术问题。活动现场叶总经理代表公司宣布奖励何健昌先生30万元人民币,并要求全体同事向何老学习,做一个对公司,对项目,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何健昌先生表示:“为个人,是小我;为了大家,才是真我,才能成就大我。宝石梦,不是独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属于那些为了四角楼珠宝创意园的建设而辛勤工作的每一个员工,属于那些为四角楼宝石加工产业而辛劳的宝石加工户们。”(黄斌 徐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