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纪念张载诞辰一千周年 大型眉户历史剧《县令张载》首演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为纪念张载诞辰一千周年,12月11日晚,由宝鸡市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侯新斌执导,眉县人民剧团张忠诚担纲主演的大型眉户历史剧《县令张载》在眉县人民政府礼堂迎来首演。

图片1

张载,字子厚,世称横渠先生,凤翔郿县(今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横渠镇)人。 张载是北宋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创始人之一,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名言,被称作“横渠四句”,因其言简意赅、教化民风、掷地有声而历代传颂不衰。

今年是张载诞辰一千周年,为了进一步传承关学精神,彰显文化自信,陕西省乃至全国各地纷纷以话剧、歌剧、秦腔、电影、眉户等不同表演形式,创作出一批以张载关学为主题的文艺作品。作为张载故里,眉县更是以颇具特色的眉户表演精心推出历史剧《县令张载》,意在传承张载文化的同时,弘扬张载顽强不屈的献身精神。

图片4

新编大型历史故事剧《县令张载》,是根据宋史中张载在陕西云岩(今宜川县)任县令时赈济灾民这一历史事实编写。剧本以西夏侵犯中原,辽国同时起兵攻宋,宋皇帝屈辱求和,为历史背景,着力塑造了张载在云岩县三年自然大灾面前,挺身而出,迎难就职,在朝廷不但不予拨款救灾的情况下,其克服重重阻力,开仓舍粮,舍生取义的故事。

图片5

《县令张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张载不畏权贵,为了生民,甘愿牺牲全家性命的大无畏精神。剧情主题鲜明,情节环环相扣,矛盾冲突激烈,催人泪下而又震撼人心。时值张载诞辰一千周年之际,眉县以大型眉户历史剧《县令张载》为载体,不仅把更加精致、典雅的大儒形象呈现于世,生动再现了张载独特的精神人格与气节,同时也具有深刻的当代社会价值,让关学精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得以更好地传承与发扬。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表示,眉户剧唱腔优美动听,演员真情投入,剧情波澜起伏,《县令张载》堪称佳作。《县令张载》的首演成功,是眉县人民剧团为张载诞辰一千周年的一份献礼,也是眉县为世人呈上的一份意义深远、特殊而又宝贵的精神财富!(文/图 席彦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