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苹果光伏南下,荔枝资本北上,陕粤港澳两地10年间总投资逾6944.9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邓雅蔓)中国东南大省与西北大省之间“内循环”合作趋势越来越明显。

12月9日,在陕西·深圳产业创新发展合作交流会上,陕西省副省长徐大彤透露,今年是陕西省连续组织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的第十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陕西省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已经累计集中签订合同项目584个,总投资6944.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29.7亿元。

谈及两地的产业未来合作优势时,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表示,西安国防科技工业优势明显(拥有国内航天1/3以上、兵器1/3以上、航空近1/4的科研生产力量),但国内配套率低、现有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十四五”期间产业规模快速扩张需求,急需引入相关产业链配套企业。

此外,马鲜萍还提到,西安初创企业尤其是硬科技小微企业众多,但本地资本对企业快速成长支撑有限,迫切需要深圳的天使、风投等金融机构来加持。

目前,西安市拥有上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涌现出了铂力特、西部超导等科创板上市企业。

此外,马鲜萍还表示,西安高校、科研机构优势明显,拥有各类高校84所、科研机构460多个,两院院士60位,且人才资源富集尤其是人力成本低廉,只是高新技术企业及研发基地较少,使得很多成果还在体制内“循环”、在实验室“沉淀”,希望科研成果可以在深圳实现转化。

陕西省拥有中国最大的内陆港和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现有综合保税区6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目前,两地合作较为成熟的领域之一为农业领域。在12月8日的第十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陕粤特色农产品(广州)展销推介活动上,两省10家企业现场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金额达2.9亿元。

推介活动覆盖1000多种陕粤两地农产品,从陕西苹果、猕猴桃、羊乳、茶叶、食用菌、小米,到广东火龙果、菠萝、生蚝、鲍鱼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