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零的突破,比亚迪汉成首款月销量过万的自主品牌中大型轿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北京报道

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单一车型月销量过万辆早已不算什么新鲜事儿,部分紧凑型自主品牌汽车以超高的性价比优势,已经对合资品牌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但中大型汽车市场一直都是合资车和进口车的天下,自主品牌再想向上突破则比较困难。

然而,随着汽车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中国自主品牌终于迎来了“换道超车”的机会,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不约而同走上向高端市场突围的道路,不断打破国产汽车的价格天花板。

近日,比亚迪宣布旗下高端新能源车型“汉”在11月份首次实现单月销量破万辆,成为自主品牌首款月销量破万的中大型轿车。而且随着产能提升,比亚迪汉还有望加快推进交付。

连续四个月销量环比大增

比亚迪汉从去年亮相到今年正式发布,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甚至在正式上市之前就已经拿到了超过1.5万张订单。

作为一款售价超过20万元的国产汽车,汉的热度之高超出市场预期,产能成为影响其交付的主要瓶颈。上市以来,由于刀片电池和整车产能都处于爬坡阶段,受关注度最高的比亚迪汉纯电动四驱版车型的排队时间至少要在一个月以上。

比亚迪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自7月份上市以来,汉已经连续4个月领跑中国品牌中大型高端新能源轿车市场,订单量和交付量呈迅猛攀升态势。7月份上市首月,汉的销量为1205辆,8、9、10月份销量分别为4000辆、5612辆、7545辆,月平均增速超过30%。

11月份,比亚迪汉的销量为10105辆,较10月份增长33.9%,首次实现单月销量破万。其中,汉EV在 11月份销售7482辆,较10月份增长48%;汉DM 11月份销售2623辆,较10月份增长5.3%。

比亚迪汉7月份上市以来的销量数据

比亚迪汉7月份上市以来的销量数据

截至11月底,汉车型累计销量达28467辆,其中汉EV累计销售19766辆,汉DM累计销售8701辆,再次印证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导者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销量持续上升,比亚迪汉的产能也在不断攀升。继汉EV第20000辆新车下线后,汉的单月产能也突破了1万辆。而随着产能的持续释放,汉将更好地满足用户对于高端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比亚迪销售总经理赵长江在社交平台上透露,“比亚迪汉还在加紧提升产能,加快推进交付,未交客户的还有几万辆。”

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在近期的研报中都预计,刀片电池产能爬坡顺利,汉销量破万,驱动品牌升级,这将推动比亚迪电动造车业务的价值重估。而且销量的强劲增长势头在产品实力和产能的助推下,汉12月份的销量有望再创新高,后续市场表现更加值得期待。此次汉单月销量破万辆,不仅是中国品牌在中大型轿车领域首次实现月销过万的突破,更是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重要突破。

颜值和性能都十分“能打”

在燃油车时代,几乎看不到一款自主品牌的轿车能够在中高端轿车市场上热卖。在定价上,除了红旗外,20万元几乎成了自主品牌轿车的“天花板”。

而比亚迪汉全系定价均超过20万元,全部在售的5款车型(2款插电式混动和3款纯电动)的售价在21.98-27.95万元之间,甚至是售价最高的汉EV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也是一车难求。

对此,有已经订车等待交付的网友总结,比亚迪汉之所以能打破大家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固有印象,是因为其从外观到内在都堪称优秀,是名符其实的颜值和性能都十分“能打”。

外观方面,比亚迪汉一经亮相便引发热议,因为外观设计采用了概念跑车E-SEED的风格,而且还原度非常高,不少人看中比亚迪汉就是冲着外观去的。

比亚迪汉DM和汉EV

比亚迪汉DM和汉EV

公开资料显示,继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加盟之后,比亚迪设计中心还引入了法拉利外饰设计总监胡安马•洛佩慈以及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米歇尔•帕加内蒂。这几位设计大咖加盟比亚迪后,第一款三人合力打造的量产车型就是汉,这套完全原创的设计风格在国产车中是极少见的,新颖度和辨识度非常高。

汉Dragon Face设计语言演绎的东方美学得到别具一格的呈现,前脸正中央的“龙须”将两侧LED大灯构成的“龙晶”串联成整体,在提升视觉立体感的同时极具辨识度;通过“龙”元素的极致运用,封闭式一体前脸设计的汉EV犹如“蛟龙”般蓄势待发。而且汉不仅拥有光华如流水的贯穿式龙晶前灯,流光溢彩的龙晶觉醒模式,还兼具动感十足的流线型车身和轿跑造型,极具空气动力学效能的“效力美学”旗舰设计,让汉拥有0.233 Cd值的超低风阻系数,傲然挺入全球量产车Top 10之列。

而在性能方面,汉DM 的两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完全没有续航压力,可以作为唯一一辆家用车使用,与燃油车相比又有动力输出和“绿牌”的优势,即使在非限行城市也有不错的销量。更受关注的汉EV三款纯电动版车型则在续航上相比之前的比亚迪王朝系列有了明显的提升,汉EV单电机版本续航为605公里,双电机550公里,续航能力达到主流之上。

作为最大亮点之一的刀片电池是汉EV相比之前的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续航提升的关键。刀片电池在结构设计上的创新,提升了电池包的体积能量密度,对汉的续航有直接的帮助。当续航问题不再是短板后,刀片电池与生俱来的安全性成为一大优势。在消费者关心的电动车自燃问题上,刀片电池安全性要高于目前的三元锂电池,安全性上的优势给消费者带来更强的安全信心。

除了超低风阻系数和独门的刀片电池外,比亚迪汉还拥有高效率的SiC模块以及全新的IPB系统,这几大新技术的同步搭载,为汉EV提供了更为强大的续航能力。而在拥有高续航的同时,比亚迪的动力输出也十分“凶猛”,汉DM的零百加速仅为4.7秒,已经是跑车级的水准,汉EV的动力甚至更强,四驱版车型在双电机的加持下,综合动力输出达到363kW,零百加速突破4秒,达到3.9秒。

与造车新势力是对手还是队友?

在各大汽车论坛上,网友用比亚迪汉对比最多的车型是新能源汽车国际巨头特斯拉旗下最热销的Model 3车型,而如果单从销量来看,比亚迪汉在中国市场确实已经具备了与Model 3一战的实力。

截至记者发稿,特斯拉中国还没有公布Model 3在11月份的销量数据,10月份其销量为12143辆。如果11月份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没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对比亚迪汉(11月份销售10105辆)的优势将所剩无几。

不过,从目前来看,无论是比亚迪汉还是特斯拉,还是其他传统汽车厂商或造车新势力,他们之间其实既是对手同时也是队友,因为大家都在抢占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以20-30万元的售价区间来看,目前市场只有三款纯电中级轿车,即比亚迪汉、小鹏P7和特斯拉Model 3。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先锋代表,通过好的产品做大新能源市场是三家车企共同的目标。

从产品本身的角度,新能源车除了能源补给的劣势外,很多指标都要优于燃油车。而从销量来看,三家车企也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比亚迪汉自7月份上市以来,月销量环比增幅都在30%以上;特斯拉Model 3国产化之后,已连续多个月销量超过1万辆;而小鹏汽车在11月份的交付量是4224台,同比劲增342%,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此外,其他造车新势力品牌和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11月份同样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可见,在庞大的汽车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目前还只是其中的一个细分领域,增长空间巨大。目前各大车企还没有形成白热化的直接竞争关系,大家的共同目标是通过好的产品共同做大新能源汽车这个市场。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