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大庆警方破获红岗地区盗油团伙案件纪实

近期,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分局联合红岗分局、采油五厂保卫大队,成功端掉了盘踞在红岗地区以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东为首的盗油团伙及以马某为首的收油犯罪团伙。此案现已抓获包括两个犯罪团伙头目在内共计 9人,扣押涉案车辆3台,起获被盗原油15余吨,涉案价值数十万元,现将阶段性工作情况说明如下:

经审理查明,2020年7月至案发期间,犯罪嫌疑人王某伙同李某东、孙某岩组织人员在红岗区附近的油井盗窃原油,并驾车将盗窃的原油外运销赃。期间共计盗窃原油10余次,盗窃原油共计50余吨,价值人民币10余万元。

据了解,2020年7月初,油田分局工作中发现一个以王某、李某东、孙某岩为首的涉油犯罪团伙,在红岗地区盗窃原油后,拉运至市内某收油点进行销赃。了解该犯罪团伙基本情况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联合红岗分局、采油五厂保卫大队共同组成专案组负责侦办此案件。

专案组立即开展工作,通过近两个多月的秘密侦查,成功的掌握了这个涉油犯罪团伙的人员组成及犯罪规律。在我们侦查过程中曾经被该团伙发现过,该团伙气焰嚣张,曾对我们侦查的车辆铺撒阻车钉(三角铁)和砸车窗的恶劣手段阻挠我办案人员接近侦查。面对困难和危险,办案民警牢记使命,不惧危险、始终坚持,通过不懈的努力,成功掌握该盗油团伙每次作案时首先在位于红岗区杏十一三排兴隆牧场村路旁的一车库大院内聚集,待换完工服、装载工具后,换乘相关盗油车辆赶往井区盗油。然后,将所盗原油包袋用小车送往位于采油五厂收费站旁的一空地处囤积,该处囤油点地势比较开阔,方圆1公里以内均为草地和平原,时值冬季,草地的草已经枯萎,因此囤油点周围没有有效遮挡物。最后由收油人员自己雇车到达该囤油点装车运往外省销赃。

据介绍,专案组曾于2020年10 月21日组织一次收网行动,因该涉油团伙反侦察意识强,被迫中止。11月2日,专案组得知该团伙定于当晚继续作案后,决定再次组织收网。当晚23时20分,专案组按照制定的方案分为2组,分批次进入聚集点和囤油点进行隐蔽蹲守,当天为大风蓝色预警,刺骨地寒风打透了办案民警的棉衣,冻得人瑟瑟发抖,在坚持了近3个小时后,3日凌晨2时许,一辆箱货车驶入囤油点,看着时机成熟,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两组人员同时出击,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扣押车辆3台,收缴原油15吨。在聚集地实施抓捕时,犯罪嫌疑人孙某岩为逃离现场,疯狂顶撞民警驾驶的车辆逃窜(后投案自首)。

截止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扣押涉案车辆3台,起获被盗原油15吨,涉案价值3万余元。该案的成功告破有效的震慑了红岗地区不法涉油犯罪的嚣张气焰,体现了我们油城卫士英勇无畏,百折不挠的奉献精神。(杨乃波 李晶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