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央行首次采用市场化方式发行普通纪念币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12月7日电(记者徐佩玉)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21日发行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简称武夷山币),这是首次采用市场化发行方式发行的普通纪念币,分为按面值预约兑换和溢价装帧销售两部分。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今年7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发布了《普通纪念币普制币发行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市场化方式发行普通纪念币,并明确了发行招标管理规定,增加普制币装帧销售等,丰富公众获得普制币渠道,进一步提高普制币发行服务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立足于我国普通纪念币发行特点和传统,引入招标方式,保留现行银行业金融机构预约兑换机制,增加普制币装帧销售,丰富公众获得普制币渠道,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强对普制币主承销商的指导和监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按照改革后的发行方式,10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组织了武夷山币发行招标,中国农业银行承销团中标,负责武夷山币的预约兑换和装帧销售工作。中国农业银行为中国农业银行承销团主承销商,苏州银行,宝泉钱币投资有限公司、东吴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为承销团成员。

本次发行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普通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国徽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为装饰风格的武夷山图案并刊年号“2020”字样;背面主景图案为武夷山玉女峰,以及九曲溪、金斑喙凤蝶、茶叶、竹排、武夷精舍、石刻等,主景图案下方刊“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武夷山”字样,右侧上方刊面额“5元”字样。

武夷山普通纪念币面额为5元,式样为圆角正方形,外接圆直径为30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为1.2亿枚,其中,预约兑换数量1亿枚(含留存历史货币档案1万枚),装帧销售数量0.2亿枚。(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