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三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举行

2020年12月6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石油集团共享运营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上海艺赛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经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圆满落幕。本届峰会以“智能财务促进管理价值重塑”为主题,围绕智能财务的基础研究、技术与方法、应用实践、产品研发、产业生态、人才培养、标准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以助推中国智能财务的应用实践和理论研究,促进管理价值重塑。中国会计视野、中国会计报、财务与会计、新理财、新会计、管理会计研究、财会通讯、会计之友为本次论坛提供了媒体支持。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教授以“智能财务的思考和实践”为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智能财务是当前会计倍受关注的发展方向之一。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是中国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的领域,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对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重要表述。大力研究发展智能财务的事业就是对中央相关政策以及对会计界发展需求的积极响应。作为人工智能在管理中应用的重要分支,智能财务研究和应用这些年来呈现了迅速发展的趋势。随后,刘勤介绍了财务从电算化到智能化的演变过程并阐释了智能财务的内涵,他表示,智能财务的本质是利用智能技术对财务管理的重构。智能财务研究的重点是对应用场景的关注。最后,刘勤总结了2020年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工作的开展情况,2020年研究中心共立项课题19个;出版了《智能财务研究蓝皮书(第一辑)》,其中收集了2019年中国企业财务智能化现状调查报告和课题研究成果;出版了具有较强借鉴意义的《智能财务及其建设研究》专著。同时,研究中心的组织力量也在不断壮大,2020年已正式签约了四家机构,在本次峰会还将新增两家机构。2020年正式吸纳4批研究人员,使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数量达到了190人。接下来研究中心将继续有序推进智能财务各项重点工作,希望社会各界以积极的心态拥抱智能财务。

2020中国智能财务应用调查报告发布与解读

为了解智能财务在中国的应用现状以及发展趋势,探究我国企业财务工作与智能技术之间的关系,探索智能财务在我国成熟运用的特点,为我国企业提供参考数据和借鉴依据,推动中国智能财务的建设和发展,2020年11月11日,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启动2020年中国企业财务智能化现状调查。从11月11日开始至11月23日截止,在各合作机构的共同协作下发布调查问卷,共收到1188份投票。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制作了2020年中国企业财务智能化现状调查报告,并在本次论坛予以发布。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燕锡对调查报告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此次调查报告较为全面地描述了智能财务在中国的应用实践特征,归纳了成熟运用智能财务的现状特点,分享了智能财务领域的前沿智能技术和智能化程度,为智能财务来来的发展趋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调查报告的代表性结论包括:财务信息系统自动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财务管理模式将是人机协同模式,生物智能和机器智能的结合;当前智能财务主要围绕效率提升开展,下一步重点提升经营效益和产品服务质量,其中核心是实现数据驱动;财务系统智能化程度提升需求迫切,当前主要领域在会计核算、费用报销、发票、合同管理等;智能财务建设关键因素是组织因素,尤其是企业领导对智能财务价值的认知和重视程度。

首届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项颁奖

2020年7月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启动首届“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评选活动。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33个申报项目,研究中心于9月13日组织有关专家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召开“2020年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线下初评会”,从中遴选出15项,作为智能财务最佳实践正奖的候选项目进入下一轮评选。10月18日通过专家评审和大众投票的方式选出了10家首届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17项最佳实践提名奖。

刘勤指出,为了让各界了解现阶段比较成熟的智能财务应用场景和应用实践探索,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在过去两年多的系列工作基础之上,2020年推出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的评选活动,以筛选出运用智能技术运用度较高、具有代表性的机构,有助于广大机构借鉴成功经验,在实践和推广智能财务上具有重大的意义。

刘勤以及智能财务研究中心的11家合作机构的高层领导及专家在本次论坛上共同揭晓和颁布了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及提名奖。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获奖单位分别是:中国石油集团共享运营有限公司、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雅居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商业公司、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蒙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以及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师范大学、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河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获得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提名奖。

专题一 智能财务•最佳实践

中国科学技术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操礼庆介绍了基于ODR的医院智慧财务与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实践。他介绍了医院行业信息化建设背景,当前医院行业数据标准不完善覆盖不全面、条块分割式信息孤岛严重、对业务支撑力度弱、信息化不完整业务协同难以及决策支持缺失是医院运营管理信息化的困难和挑战。随后他从发展历程、顶层设计、实施步骤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大附一院财务运营信息化建设方案并就预算、报销、结算、核算、绩效以及财务分析六个典型应用场景进行了交流。

中国石油集团共享运营有限公司高级主管谭瑾对中国石油财务共享智能应用实践进行了交流。中石油共享运营的愿景是向集团公司各级企业、员工、合作伙伴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动管理转型、保障合规经营,为集团公司创造价值,打造世界一流智能型全球共享服务体系。基于此,共享中心开展了智能机器人运营、进项税发票池、智能识别填单、语音交互等智能应用实践。下一步中石油智能化共享服务将从流程智能、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迈进,实现知识发现及推理、用户情绪感知以及行业个性化推荐。

中兴新云区域总经理刘雅琼回顾了技术与财务智能化转型的演变过程,现阶段数字化进程正处于“从1到N”向“从N到一”推进,未来十年系统建设需要以不变应万变。她介绍了中兴财务云信息系统架构图以及RPA、智能识别、OCR、NLP、知识图谱等智能技术在资金管理、发票报销、合同识别等方面的应用实例。她认为智能技术是从流程驱动向数字驱动转型的有力武器。希望在数据驱动之下,建立业务与财务的广泛连接,能够形成全流程系统支持,全系统自动连接,全信息智能采集,场景数据洞察,实现数字化赋能。

蒙牛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高级总监李秀丽介绍了蒙牛集团财务战略规划,其中财务愿景是成为持续推动公司价值增值的国际化专业水准的卓越财务团队,财务使命是规范作业、控制风险、支持业务、提升价值。在智慧财务转型的进程中将财务划分为战略财务、运营财务以及共享财务。在财务战略规划驱动下,也在不断促进蒙牛智能财务转型。借助于RPA和AI技术,财务共享中心、预算管理系统、资金管理系统、发票管理系统、税务共享中心以及合并报表系统得到协同贯通,以此构建互联互通的智能财务体系。

中国铁塔财务部副总经理李苏萍分享交流中国铁塔业财融合的智能化实践案例,中国铁塔从两个方面推进业财深度融合—。一是统一梳理从需求承接、订单签订、项目立项、项目施工、验收交付、客户起租、收入计量、运行维护端到端全业务流程规范,为业务管理数字化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按照自上而下全公司一套制度、一个流程、业务财务一体化的总体思路,打通各业务信息系统数据,构建了具有共享、开放、互联特点的全公司一级架构信息系统支撑平台,实现业财数字化、运营智慧化、管理精益化。

智能财务研究中心新进成员单位签约仪式

本次论坛为智能财务研究中心两家新进成员单位举办了签约仪式,它们分别是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高端ERP实施服务的专业咨询公司之一,与全球IT生态圈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零售、工业互联网等新业务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应用拓展,汉得的加入将为研究中心在企业数字化生态领域的研究提供更多支持。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支付科技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为近千万家小微商户以及航旅、健康、教育、物流、零售、基金、产业链、跨境电商等近万家行业客户提供聚合支付、账户支付、营销服务、数据服务、金融增值服务,全面满足商户在支付、账户、营销、数字化运营等全方位的需求,汇付天下的加入将为研究中心在数字化运营领域的研究提供更多支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勤分别与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兼 CFO沈雁冰、汇付天下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兼联席秘书金源进行签约。

智能财务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证书颁发

经过前期的申请、遴选和审核,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吸纳了更多新的研究人员加入研究中心。未来研究人员可以发挥各自的领域专长,通过经验分享、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来参与中心的各项活动。本届论坛为新加入的研究人员代表设置了证书颁发环节,期待研究人员用自己的智慧和实践,为中国智能财务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题二 智能财务·前沿研究

元年科技董事、常务副总裁郝宇晓介绍了认知智能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模式。他认为管理会计的本质是基于数据和模型实现高质量决策,通过采集数据,建立分析模型,发现运营决策的问题,并调整策略、制定计划改善运营。认知智能是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认知智能与管理会计融合,让企业更便捷的获取数据、洞察数据,进行更高效的决策。在Gartner最近两年的十大数据和分析技术趋势报告中AI和智能技术的占比非常高,相较于“黑盒模型”,企业更需要可以解释的AI。之后他介绍了认知智能在管理会计中的典型运用场景。

用友网络数据智能产品总监陈宏志博士对人工智能技术在预算管理业务预测中的应用及展望进行了交流,他认为数据和智能将有助于更深层次的发现影响预算管理的关键因素。该课题研究能够丰富AI应用场景、变革预算管控模式、有效辅助决策以及推动敏捷复用。通过选择汽车制造、零售领域的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基于时间序列、ARIMA、随机森林等模型进行分析。课题研究认为,预算关键指标具有一定可预测性,机器学习优于传统统计分析,随机森林有助于挖掘冲击关系,数据丰度的提升将有助于对冲稀疏性。

IMA研究经理刘玉声分享了智能技术驱动下的财务共享模式创新与应用这一课题。该课题报告梳理了共享服务的发展历史、相关文献,探索了技术进步与财务共享服务之间的关系,构造了财务共享服务变革路径模型,并以案例展开分析。主要结论包括:一是智能财务是当前企业财务转型的发展方向。财务共享是财务转型的起点,智能财务共享将引领企业财务转型,并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二是智能技术的发展,促进了财务共享服务的加速跨越式发展。三是未来财务将是基于智能财务大共享平台的财务生态圈。

天职国际会计所合伙人、副主任会计师王玥对智能财务标准体系进行了研究。他分析了智能财务标准体系现状,我国现有的财务标准远不能满足智能财务发展的需求,十分有必要对其进行梳理和顶层设计、制定和实施标准,形成全面而科学合理的智能财务标准体系。智能财务系统应用现状中,大部分企业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使财务部门达到高效运转的比例仍然较低。他表示,基于智能技术的应用及管理需求的转变,数据标准、人才标准、应用标准、系统标准、智能技术标准、运营标准、组织标准的需求显得尤为突出。

科大讯飞副总裁、首席信息官王宏星介绍了科大讯飞智能财务报账机器人研究进展。目前科大讯飞在报账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已经启动,明年6月有望能够实现员工报销和对公报账的智能填报、智能审批、智能审核、自动支付和归档,争取实现无人化的财务共享中心。AI+IT信息化架构分为前台、中台、后台、IT开发运维平台、AI能力研发平台,报账机器人属于业务中台的一部分。2020年科大讯飞报账机器人实现了一些研究成果,包括报账全流程智能化、智能设备应用、发票OCR及票据验真、RPA应用、智能审单引擎以及员工信用管理。

圆桌讨论:大咖思辨·挑战展望

艺赛旗高级副总裁胡立军对未来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了讨论。他认为,企业将由实时决策驱动,智能化驱动的趋势是不可逆的,可信的数据将在整个企业中开放且可以被访问。财务团队的全部时间都将用于产生洞察,财务人员逐渐从原来追求效率最大化向满意度、总量等效益最大化转型。

经邦大数据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绪龙认为,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未来财务将向价值创造过渡,侧重管理价值的衡量。未来财务架构是倒三角形,从事分析、洞察的财务人员相对增加,处理数据和处理规则的财务人员相对而言将减少。智能决策支持、全面风险管控,财务人员未来更多会朝这两个方面进行转型。

汇付天下执行董事兼CFO金源表示,各行业都在讨论数字化转型,对财务提出挑战的同时也给财务更大的机会。在企业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对财务财务管理的要求已经改变。企业希望财务管理人员更多参与战略,提供实时在线的财务支撑。智能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财务智能的转型和发展。

汉得信息副总裁兼CFO沈雁冰认为,在智能财务发展背景下,企业应当构建新型的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优化现有的业务流程,确保企业管理体制、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信息系统、人才培养等与智能财务的发展相适应。财务的组织结构也会出现一定变化,未来会有更加新型的工作岗位出现。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总会计师施伟忠表示,智能财务尤其是财务机器人,对财务的价值带来很高的提升转型。财务除了传统的核算,还需要专业知识或者以及一定判断能力,更多向业务财务、战略财务转型,只有和业务融合,跟战略结合,才能体现管理价值。未来财务人员需要具备三个素质或者能力:推理判断能力、洞察理解能力以及谈判沟通能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杨寅从人机协同的角度展开了讨论,在人机协作下,财务职能会拓展出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的全新的财务管理活动。智能财务未来将产生三个维度,一是财务流程更加自动化,二是财务场景更加智能化,三是数据、技术、模型相结合的财务数据化。未来各种应用场景的落地,需要财务人员结合业务特征共同建立模型。

最后,刘勤对本次高峰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智能财务盛宴,智能财务是一个不可逆的发展趋势,未来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将组织更多论坛以及通过智能财务研究蓝皮书等方式继续向各界介绍和展示中心的研究成果。最后刘勤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同仁致以谢意,并热忱邀请各位参与中国智能财务的发展之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