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嫦娥”“九章”“奋斗者”背后有共同的气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嫦娥五号上天揽月、筑梦苍穹;“奋斗者”号坐底万米、逐梦深蓝;“九章”问世,中国实现“量子优越性”……近期,中国接连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突破。

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团队构建的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实现了“高斯玻色取样”任务快速求解。量子科技的发展历程,浓缩着中国科技创新的不凡之路,写照着国人向着艰深玄妙理论进发的不屈志气。从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到研制出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再到首次实现千公里级基于纠缠的量子密钥分发,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跟随到领跑的突破和跨越。

二十年磨一剑,潘建伟团队这次突破历经20年。20年光景,是数千个坐在冷板凳上的苦寂日夜,是数十万个矢志不渝埋头苦干的探索时刻,也是无数个为了科研事业不曾放弃的坚定瞬间。“灵光一现”不是偶然,是在长时间思考、探索、试错后的豁然开朗;技术攻关并非一蹴而就,是在循序渐进的累积中一点点突破。

嫦娥五号、“奋斗者”号同样如此。嫦娥五号探测器需要经历着陆器落月、月表采样,月球起飞,轨道对接,样品转移,返回器返回等多个环节,飞行程序非常复杂,技术性能要求严格。通过团队的努力和付出,实现了方案设计步步优化,减轻重量克克计较,多种手段摸清规律,数十项试验验证全方位考核性能。“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中国船舶七〇二所作为“奋斗者”号研制任务牵头单位,联合国内百余家单位、近千名科研人员,组成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研发、试验和配套团队,经过五年攻关,顺利完成“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工作。每一项科技成果背后,无不体现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这种执着、专注和淡泊。

这些重大科技成果,记录着我国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志气。正如潘建伟所说:“我们实验中要用到的一些关键器件,国外一直对我们进行禁运,但是靠我们自己、靠国内协作单位,做出了世界上最好的量子光源。”这些关键器件不仅支撑起“九章”运行,也支撑起我们啃硬骨头的信心和底气。

征途尚未结束,科研永无止境。当下,我国科技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发展面临多重挑战,还需在核心技术上继续攻关,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不论条件发生什么改变,孜孜矻矻、不倦耕耘,必能走得更深更远,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科技高峰。(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