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外贸显现更多趋稳信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王俊岭)今天,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外贸领域的一些最新数据。这些数据传递出外贸趋稳的积极信号。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有所下降,目前已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最新数据显示,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7257.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1%。具体来看,当前服务贸易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减少。1—10月,我国服务出口15489.5亿元,下降1.8%;进口21768.3亿元,下降23.9%。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2.1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1.1%至6278.8亿元,同比减少6569.4亿元。

二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逆势增长。1—10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6390.3亿元,增长8.3%,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0%,提升9.9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8609.4亿元,增长8.2%,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5.6%,提升5.1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7780.9亿元,增长8.4%,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5.7%,提升10.7个百分点。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

三是旅行服务进出口明显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范围内旅行服务进出口造成严重影响。1—10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8732.8亿元,下降47.1%,其中出口下降48.5%,进口下降46.9%。剔除旅行服务,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3%,其中出口增长4.8%,进口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的表现也十分抢眼。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前18家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达3.8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4.8%;其中,浙江、河南、四川自贸试验区增速亮眼,进出口分别同比增长80.5%、52.9%和38.3%。前18家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1310.1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6.4%;其中,海南、福建、上海自贸试验区增速显著,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49.8%、46.5%、39.4%。

“今年以来,各自贸试验区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继续改革创新、大胆探索,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尤其是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高峰说。(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媒体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