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新闻发布会召开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11月30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条例》将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发布会上,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田文平对条例的制定过程、内容和特点进行介绍,省林业局副局长薛恩东就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作了说明。

田文平介绍到,秦岭山脉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全省秦岭地区松材线虫病危害严重,威胁到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条例的施行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共七章六十条,明确了适用范围、防治原则、工作机制和防治责任、防治检疫工作的人财物保障和组织机制,强化了政府责任、联防联控机制、预防措施与法律责任。

对于发生跨行政区域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薛恩东表示,林业有害生物具有传染性,发生跨行政区域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必须联防联治,才能有效控制灾害扩散蔓延。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毗邻地区,建立省、市、县多层次的联防联治协作组织,统一制定防控方案和监测、检疫、防治工作措施及制度,及时开展防治信息、技术和经验交流。组织开展防控工作交互检查,定期召开联防会议,会商研判发生趋势,研究防治对策,协同做好防治工作。

薛恩东表示,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保护全省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美丽陕西具有重要意义。省林业局将组织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加强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宣传,并着力完善配套措施,制定防治规划,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确保条例落地落实。陕西省林业部门要切实当好生态卫士,推动全省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作出应有贡献。(立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