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岁月如歌 精神永驻|陇东学院举办陇东民歌歌舞剧《绣金匾》专场展演

1_

艺术传承永不息,燎原之火不可挡;南梁精神存于心,薪火相传欣向荣。省教育厅启动“网上重走长征路”专项主题活动之后,陇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重走长征路”协调动员会议,启动网上竞答和PK活动,11月27日至29日晚上组织全校师生代表1910人、分三个场次举办了陇东民歌歌舞剧《绣金匾》专场展演,线上线下互动推进主题活动的态势已初步形成。这既是陇东学院正在开展的“南梁精神进校园”和“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的一项重大活动安排,也是为陇东学院五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的胜利召开献礼。演出由陇东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学生工作部、校工会协办。院长辛刚国、副院长孙立峰出席歌舞剧展演活动。

6

7

歌舞剧《绣金匾》以波澜壮阔的南梁革命历史为背景,以艰苦卓绝、视死如归的南梁革命先烈为人物原型,演绎了一场生动感人的舞台故事,见证了一段难以忘怀的红色记忆,歌颂了南梁革命之火的燎原之势。《绣金匾》以绣荷包、绣红旗、绣金匾、新绣金匾这“四绣”为载体,用情来“绣”、用心来“绣”,“绣”出犹如董志塬般雄浑秀美的“金匾”。庆阳人也将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灵巧的双手,“绣”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展示了老区人民在过去艰苦异常的岁月里,保卫边区政府、北上抗日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艺术地揭示了南梁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两点一存”的突出地位。

11

14

《绣金匾》是一部由庆阳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投资编创的大型红色舞台剧,多年来演出近百场,集庆阳的红色革命文化、香包民俗文化、陇东民歌文化于一体,彰显陇东文化地域性特点,显示庆阳人民的精神底蕴,在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推广宣传庆阳特色文化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是庆阳地域文化和红色革命题材的代表性舞台作品,在全省演艺界产生了巨大影响。

16

陇东学院作为地处庆阳革命老区的高校,承担着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的特殊政治使命。陇东学院在2018年调研出台了《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的意见》(“369方案”),成立了南梁精神研究中心作为专业研究南梁精神的学术机构和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连续两年在新生中启动了主题为“走进落脚点、奔赴出发点”的南梁精神系列宣讲活动。2020年7月,陇东学院音乐学院师生和庆阳市黄土缘演艺公司合作,参与《绣金匾》复排并首演。《绣金匾》专场展演是陇东学院师生以舞台艺术践行时代使命、传承南梁精神的又一次生动体现。(王一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