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WPS Office月活设备数达4.5亿,章庆元和金山办公的新故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2月1日,金山办公在京正式发布了全新产品战略——“协作”,金山表单、金山会议、金山日历、金山待办和FlexPaper 5款全新协作产品也正式亮相。至此,金山办公基于泛工作场景、面向个人和组织的全家桶办公协作套件矩阵成型。

早在2018年,金山办公就提出了“多屏、云、AI和内容”四大办公战略。金山办公CEO章庆元表示,2年后的今天,金山办公已经把当初“吹过的牛”一个个都实现了。

金山办公CEO章庆元

金山办公CEO章庆元

章庆元还透露了金山办公的最新成绩单:目前,WPS Office客户端每个月的活跃设备数已经达到了4.5亿,过去三年在中国实现了75%的增长。WPS Office在Android、IOS、Linux、Mac上的用户量都稳居第一。

其中,Windows平台上有60.6%的电脑安装了WPS,在PC市场逐年下降的同时,WPS覆盖率在过去四年依然提升了76%;Android平台上的历史下载量甚至超过美团,总共下载198亿次;WPS Mac版本更是名副其实的“榜霸”,上线593天,其中449天总榜第一,592天效率榜第一,成为在榜单上长期压制苹果和微软的Office的产品。

Android平台历史下载量超过美团,达198亿次

Android平台历史下载量超过美团,达198亿次

“如果说WPS是全世界跨平台最多的Office软件,我想不会有人会反对。”章庆元说。他还回忆,20年前,他加入金山的第一天,就看到办公室的墙上写着:“让我们的软件运行在每一台电脑上。”

“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悄悄地将这个Slogan改为:让我们的产品运行在每一台设备上。”章庆元说,“WPS云文档数量,过去2年增长10倍,不仅意味着更多的用户接受了云办公模式,更重要的是证明了WPS已经成功地从一个文档工具转型为云办公服务。”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金山办公正在努力成为第一个实现AI智能办公的厂家。“我们认为,AI是目前最有可能颠覆现有办公软件的方法之一。在将来应该会有一家公司利用AI技术,彻底改变办公软件的使用方式,真正做到用户只需要关注自己要表达的思想,而不用去学习如何使用办公软件。能做到这点,其意义等同于iPhone智能手机和Nokia功能手机的区别。”章庆元说。

在章庆元看来,从1988年到今天,在过去的32年里,WPS的含义也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从上半年疫情到现在的用户留存看,中国用户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协作将成为未来办公的大势所趋。”他说。

“我们有过辉煌、失落,也经历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们和中国很多行业一样,经历过改革开放初期的野蛮生长,也面对过因为市场换技术而带来的国外巨头的挑战,到今天,我们终于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道。时代在变,我们始终不变的是用户第一、坚持创新、技术立业,抱着浪漫的革命主义情怀工作,不气馁不放弃,厚积薄发,相信时间的力量。”章庆元表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