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推动河长制全面见效 保障饮用水源地安全|西固区绘就水清岸绿生态新画卷

三江口,地处八盘峡水库的上游,属于兰州市西固区达川乡岔路村,这里是黄河、湟水河、大通河的交汇处。林立的峭壁,雄踞于黄河北岸,与南岸的青石峡对峙而立。俯视八盘峡水库全貌,水面宽阔、风景如画;溯河而上,沿岸枣林葱郁,芦苇摇曳,置身其中,竟能感受到一丝江南水乡的韵味。

河湖的生态健康和清洁美丽离不开达川镇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更离不开河长们巡河清河的常态化工作模式。

据达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达川镇全镇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和盲区”的原则,对河流进行划分,由镇主要负责人担任镇级总河长,班子成员担任镇级河长,各村党支部书记任村级河长。用绣花功夫,织密责任网络,确保“每一条河流都有人负责、每一片沟塘都有人看管”。

据悉,在河长制的推进过程中,达川镇在每条河流显眼位置树立了“河长公示牌”,并与河长签订管理责任书,树牢“第一责任人”主体意识。各级河长、巡河员运用河长制巡河APP,做到镇级总河长每月巡河3次,镇级河长每月巡河6次,村级河长每月巡河12次,巡河员每月巡河30次,把河湖监管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我们在巡查过程中主要就是查看河流岸有无垃圾、河流沿岸有无污水违法直排行为、有无倾倒废土废渣废弃物、水体有无异味、河长公示牌是否完好等问题。如果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让我们辖区内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巡河员达朝明向记者介绍道。

西固区水源保护区是兰州市唯一饮用水水源地,沿河道总长度23.8公里,总面积57.26平方公里,承担全市360万人口的饮用水供给。为了保护水源地不受污染,西固区以“控源+治理”为核心内容,集中开展维护、宣传、监控等工作,完善了界标、警示牌、宣传牌等环保标识,建立健全了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埋设排污管道、安装检查井、建设污水处理站等工作,对柴家台、梁家湾、岸门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集中处理,并沿一级保护区南岸修建防护景观林带及景观节点。

常年工作在西新线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管护员祁世义亲眼目睹了这些年保护区的变化:“以前的水源地环境很差,黄河岸边有很多的养殖场和化工企业,时常见到污水和垃圾排入黄河,整治难度很大。自从水源地保护区建立起来,一切都不一样了,所有的养殖场和排污企业都被迁离,在政府的大力宣传下,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增强了很多,没有了污水,没有了垃圾,黄河两岸变成了它本身该有的样子。”

近年来,西固区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建立保障机制,靠实工作责任,加强综合管控,严格监管执法,切实推动河长制从“见河长”“见行动”到“见成效”。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开展河湖“清四乱”、河湖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问题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不断改善和提升农村水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共完成全区7条,共计30.4公里河洪道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有效明确了河段管理主体,落实管理责任,为城镇防洪和y饮用水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周俊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