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科院大学副院长:中国35项关键技术被卡脖子 企业基础研究投入占比不到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邹松霖)11月30日,2020年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大会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教授刘云发表演讲。

他表示,中国在科技领域是“大而不强”,虽然中国研发投入总量世界第二,但研发强度与创新型强国之间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基础研究投入比例更低;科研人员总量世界第一,但高端人才缺乏;科技创新能力有很大提升,但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 问题突出。

他列举了中国被卡脖子的35项关键技术,比如光刻机,芯片,操作系统,手机射频器件,激光雷达,核心工业软件,核心算法等。

刘云指出,基础研究投入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薄弱,严重制约了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比如中央财政基础研究投入占95%以上,但地方财政基础研究投入少,80% 以上投到产业化阶段。

企业基础研究投入极少,占比不到1%。企业研发投入90%以上投在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上,很少投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另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问题凝练、资助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等方面亟待改进。科技创新上的举国体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需要建立攻克核心技术的新型举国体制。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