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香橙妈妈大学,让她们成为乡村里最美的一道光

“香橙妈妈大学”在雷山实施后,随着直播卖货在这些“香橙妈妈”中的推动,妇女们不仅汉语好了,而且观念也彻底变了样儿,同时,这些妇女又带动了一个个家庭发生着变化。

文|香橙妈妈大学传播顾问  黄英男  友成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  冯雪

“这里就是长城,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今天我也带着大家一起当了一次好汉呀!”杨帆,头戴大花,身着特色苗族服饰,举着手机架,喘着粗气对着手机镜头直播间里的粉丝说道,“看,这里就是长城最高的烽火台上的风景!今天来我直播间的宝宝们都赚到了!”

这是杨帆第一次登上长城,也是第一来到北京,此时她是作为“香橙妈妈大学”雷山班优秀学员,被选中在北京进行为期5天的研学,她另外一个身份则是拼多多直播间拥有3000多粉丝的主播“苗家一姐”,而这个身份是她争取许久才得到的。

80 “香橙妈妈大学”项目学员杨帆(左一)在店铺里做直播销售雷山“绿皮鸡蛋”

“香橙妈妈大学”项目学员杨帆(左一)在店铺里做直播销售雷山“绿皮鸡蛋”

“丈夫不支持,但我就是想试试”

9月的一个下午,细雨连绵,杨帆走下雷山县城东边一条小路,七拐八拐绕过一片杂乱的居民区,回到被一片菜田围住的简易房家中,阴暗潮湿的屋中除了一套老旧桌椅再无其他,但墙上一个木制花架上却用玻璃瓶插着几枝野花,让逼仄的小屋生机盎然。

45岁的杨帆是贵州省黔东南雷山县丹江镇郎当村村民,多年来,她与丈夫靠摆摊卖菜维系着一家四口的生活,随着两个孩子升学读书,家里的经济压力日益增大。

年复一年清苦的卖菜生活并未磨钝杨帆的精神,她一直憧憬着改变,只是她的每次尝试都会受到家人的嘲弄反对。

“过去我一看书,老公和婆婆就说:‘你是明天要见省长啊还是要去教书啊。’”杨帆不甘心,却又无力反驳。

2019年的一天,杨帆无意中看到一个招募启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友成基金会)的“香橙妈妈大学”项目在雷山招募学员。

“教人怎么做电商创业,我特别有兴趣,但看到报名者最好有一定创业经验,我又没敢报名。”忐忑中,直到第三次“无意中”看到启事,杨帆终于鼓足勇气报了名。结果出乎意料,她被录取了。

和杨帆一起被录取的还有其他40多名女学员,友成基金会从全国各地请来老师,为大家提供为期6天的全日制免费培训。

81-1 友成基金会从全国各地请来老师,为提供为期6 天的全日制免费培训。

友成基金会从全国各地请来老师,为提供为期6 天的全日制免费培训。

81-2 杨帆第一次登上长城做直播

杨帆第一次登上长城做直播

81-3 杨帆和同班学员王新花在直播课上学习并练习直播技巧

杨帆和同班学员王新花在直播课上学习并练习直播技巧

“我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学到这么多有用的知识。”杨帆说。培训课围绕电商创业展开,同时,还有针对个人成长的情绪管理、亲子教育课程等。

多年寻求改变的杨帆感觉自己一下子从黑暗中看到光,她顾不上出摊卖菜,顶着丈夫的责骂压力,每天早早来上课。

培训结束后,杨帆开始摸索着尝试直播,研究过多个平台后,她选择了适合新手的拼多多。

刚开始做直播时,既紧张又陌生,但最让杨帆头疼的还是丈夫的态度。

看着妻子“不好好出门卖菜”,居然花钱买网络流量做直播,杨帆的丈夫既不满又愤怒,屡屡阻止无效后,干脆“砸起了场子”,一次直播时丈夫突然坐到杨帆身边问:“你这能挣钱吗!?你这纯粹是浪费时间瞎耽误事儿!”

丈夫搅局的一幕被围观的粉丝们看到,当天非但没卖出货,还招来取笑,杨帆委屈地向取笑自己的围观者解释,心中非常难过。

尽管丈夫不支持,但经历过那么多年看不到转机的生活后,杨帆这次用沉默的坚持表达自己的态度。她按照老师授课中的建议,每周至少做3次直播,每次保持两小时时长,自己没有货品,就代卖培训班同学的茶叶、亲自去集市找质量好的本地土特产,或者卖拼多多的选品。

82

“只要努力就能成为不一样的自己”

家中清贫的杨帆为了给网友留下一个好印象,用木条做了个花架,采来鲜花做直播背景。为了丰富直播场景,她还走到田间地头,边卖货边带网友看大美贵州。

“以前总想改变但不知怎么办,现在终于看到了希望,老公虽然还没强烈支持,但已经不反对了,我得继续努力。”杨帆说。

翻开新生活并不容易,一次杨帆的手机不小心掉进厕所,她心疼得要命,不管不顾地捞出来,听说进了水的手机放到大米里能修复,杨帆把家中大米装了一小袋放进手机,但最后还是“无力回天”。没办法,杨帆咬牙又买了一部手机,继续着直播生活。

杨帆边实践边总结。一次参观一个鸡蛋售卖直播活动,当看到卖“茶园放养鸡”的卖家直播只拍了几个茶园里的鸡蛋时,杨帆暗叫“翻车了”。“人家要买的是茶园鸡,几个鸡蛋刺激不到消费者需求啊。”直播结束后,热心的杨帆马上把自己的观察分享给卖家。

是公益机构的免费培训让自己的生活出现转机,杨帆对此非常感恩,对他人也有了更多包容,直播时如果有人发不当评论,杨帆会先将对方拉黑以不影响直播效果,但事后她都会找对方解释:“任何事情只有自己做了才知道怎么做,一条路只有自己走了才知道怎么走。”几个“黑网友”在收到杨帆善意的沟通后,纷纷黑转粉,成了杨帆的买家。

由于直播时间短,而且没有自己的货品,目前为止,直播尚未给杨帆创造丰厚的利润,但她的热心、真诚和勤劳却获得了意外回报,一家同样是友成基金会支持的扶贫企业向杨帆抛出橄榄枝,邀请她去当售货员,用直播的方式售卖企业的“绿皮鸡蛋”,每场直播100元。

“香橙妈妈大学”公益项目,始于3年前友成基金会的电商培训——“让妈妈回家”创业项目,通过集线上课程、线下培训、互助小组、陪伴孵化于一体的学习平台,从电商技能、女性心理、女性领导力、金融等多个领域,为乡村妈妈赋能,帮助乡村妈妈就业和创业,实现增收,同时让乡村妈妈更有爱,最终实现自我赋能。

“香橙妈妈大学”在雷山实施后,随着直播卖货在这些“香橙妈妈”中的推动,妇女们不仅汉语好了,而且观念也彻底变了样儿,同时,这些妇女又带动了一个个家庭发生着变化。普通人感觉遥远的网红,正出现在雷山这片土地的田间地头、普通人家,她们用自己的创意将雷山带到了更多人的眼前,而她们自己也活出了一个过去不敢想象的新的自己。

截至目前,友成“香橙妈妈大学”乡村女性就创业赋能项目在8省份(贵州、甘肃、江西、四川、河北、广西、湖北、安徽)76个县(包括37个贫困县)落地实施,共培训15661名贫困地区学员,其中65%的学员通过电商领域的就业创业增加了经济收入,人均收入增加500至3000元不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2期)


2020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