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黔东南下了一场“吉时雨”

从普通茶农到茶叶公司副总经理,李通平不光是身份的改变,更是让当地百姓对产业扶贫赋能茶叶生意有了新的认知。

文|叶万芳

李通平原是雷山县望丰乡三角田村的一名老茶农,家有15亩茶山,而现在,他还有一个新身份,贵州雷山云尖茶业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从普通茶农到茶叶公司副总经理,李通平不光是身份的改变,更是让当地百姓对产业扶贫赋能茶叶生意有了新的认知。

雷山县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茶园普遍分布在海拔1100~1400米的雷公山腹地。这里海拔高,土壤肥沃,温度适宜,降水充沛,茶叶种植一直是当地老百姓主要经济来源。李通平所在的望丰乡三角田村全村有1800余亩茶园,苦于没有好的生产技术,没有好的销售渠道,茶叶产业一直发展不好,出现茶园荒芜,甚至拔掉茶树换种其他作物。

44 吉利控股集团邀请杭州市九曲红梅制作工艺非遗传承人包兴伟(左)到雷山云尖公司传授红茶技艺

吉利控股集团邀请杭州市九曲红梅制作工艺非遗传承人包兴伟(左)到雷山云尖公司传授红茶技艺

45 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苗族姑娘正在采摘茶叶

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苗族姑娘正在采摘茶叶

看见家乡美好的茶叶产业逐渐衰微,李通平毅然决定返乡创业,拉起了村集体合作社,重点发展茶叶产业。

和绝大多数茶农一样,李通平和他的合作社的茶青主要是两个销售渠道,一是采摘茶青之后进行初加工,然后将加工后的干茶进行销售;二是直接将茶青卖给加工厂。由于加工技术和销售渠道有限,大中型茶叶加工厂会刻意压低茶青收购价格,茶农只能选择被动接受,赚的是少之又少的“辛苦钱”。

众所周知,茶叶最贵的是明前茶,好的明前茶仅茶青就能卖到100元每斤,干茶千元以上是非常正常的价格,但令李通平感到郁闷的是,望丰乡地势高,茶园基本都在海拔1200米以上,气温低使得这里的茶叶比低海拔地区生长缓慢,出茶迟,卖不出价格,而到了夏秋季后,茶叶基本无人收购。下树率低,价格上不去,这是一直困扰着李通平的一块心病。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深入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联合浙江省李书福公益基金会启动“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着力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长效扶贫模式,为创新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贡献吉利智慧和方案。

2018年6月8日, “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雷山云尖茶旅文化扶贫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坚持“精准扶贫”和“产业带动”原则,以发展雷山县茶产业为主导,通过新建标准化茶叶加工厂——雷山云尖茶业实业有限公司,建设标准化茶园和茶旅综合配套设施建设等方式,采取“公司+合作社+茶叶基地+贫困户”机制,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

李通平也就在这时进入了雷山云尖公司,担任生产副总经理,在由吉利控股集团派驻的董事长的带领下,进入了全新的运营模式。

李通平清楚地记得,还在项目前期调研时,吉利问得最多的就是雷山茶产业的难题,并确立了3个目标,一是注册全新品牌,以品牌化推动雷山茶产业发展;二是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丰富雷山茶业产品谱系,提升雷山茶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扩宽销售渠道,带动茶农脱贫增收。

一端是藏在深山里的高山绿色放心茶,一端是消费升级时代的市场需求,吉利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对产业上游茶叶种植、茶园管理、包装设计,中游茶叶生产、产品品控,下游终端消费等环节,进行标准化、系统化管控和资源整合,重塑当地茶业产业链,让农产品、农民和市场低成本连接起来。

吉利从浙茶集团引入了专业的技术专家,带着李通平从茶园管理、采摘、产品规划、制茶工艺、产品包装等方面进行规范,以标准化生产水平助推雷山茶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加强茶叶基地建设,提高茶园管理水平,规范茶青采摘要求,实现“三统”,即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茶园管理,逐步引导当地茶农向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因地制宜开发茶叶新产品、规划产品谱系,推进茶叶加工升级,在清洁化、自动化、标准化加工的同时,提升茶叶效益。

为破解雷山茶品牌效应不够,造成“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吉利帮助雷山云尖公司注册了“雷山云”品牌,引入浙茶集团的专业技术,充分调研茶叶市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梳理出了涵盖 “雷山云尖”高中端龙井扁茶、“雷山云雾”中低端清明茶、“雷山金红”高中端九曲红梅红茶、“雷山红梅”中低端红茶,以及当地传统银球茶的产品谱系。

在销售方面,除了企业内购外,更以商业化运作形式,通过与故宫文创、抖音、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网易严选、娃哈哈等合作,利用上海国际车展、北京国际茶业展、中国(杭州)国际茶产业博览会、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德国科隆第100届ANUGA国际食品博览会等平台做形象展示,邀请媒体、吉利车主、曹操出行用户到雷山实地探访等多种形式,以“互联网+新零售”的方式拓宽市场渠道,打响高海拔生态茶的品牌特性,促进雷山茶产业长远发展,产品更是得到了国家一级评茶师沈红的高度评价。

46-1

46-2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援建的雷山云尖茶业实业有限公司

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援建的雷山云尖茶业实业有限公司

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是李通平以往不敢想象的,而更令李通平感到意外的是,2019年为了填补雷山县夏秋茶无人采收、无人加工的历史空白,有效提高现有茶园亩产效益,吉利控股集团委托娃哈哈集团,把雷山夏秋茶作为原材料,双方共同研发一款全新的绿茶纯茶饮料,签订夏秋茶订单10万斤,辐射全县茶园约3000亩,采摘茶青45万斤,帮助茶农增收55万元。在此基础上,还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茶青采摘”的就近就业机会,增加了贫困人口的劳务性收入。据不完全统计,“茶青采摘”已帮助当地2543名贫困群众实现人均增收200元。

这一年,李通平所在的雷山云尖公司实现营业额逾500万元,盈利近80万元,实现了当年投产即盈利的良好效果。而2020年,有了一年试水的雷山云尖,销售额已破千万,盈利部分的40%还将为茶农进行二次分红,届时可以极大地提升茶农的信心。

经过两年的发展,雷山茶项目惠及当地17个村1700多户贫困户,真正实现帮扶一个村,推动一个乡,富裕一个地区。目前,雷山县已实现农民人均1.5亩茶,年茶青收入4.5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84户11738人持续增收、全面脱贫。

戴着斗笠、穿着朴素的李通平每天穿行在茶园中,不时弯腰查看一下茶树的长势。雷山县漫山遍野的茶树青翠欲滴,“每天都来巡山,一年四季都在这茶园里忙碌。”李通平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2期)


2020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