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扶贫扶出了“成就感”

勤劳又感恩的易海军,让任朝晖等人扶贫扶出了“成就感”。

文|郭雨滴

层林尽染,稻谷飘香。10月的香杉村弥漫着一股丰收的味道。

湖南省湘阴县财政局驻金龙镇香杉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任朝晖心中也充满了“丰收”的幸福感与成就感。他的成就感源自他们单位的帮扶对象易海军。今年易海军脱了贫,成了村里58户贫困户的榜样。

26 湖南省湘阴县财政局驻金龙镇香杉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任朝晖(左一)在查看易海军(右一)家稻

湖南省湘阴县财政局驻金龙镇香杉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任朝晖(左一)在查看易海军(右一)家稻谷的品质

一任接着一任干,我们为你来“抱腰”

易海军今年63岁,是金龙镇香杉村的贫困户。“易海军原来的情况是真苦。”说起易海军的情况,任朝晖如数家珍。易海军原来为青山林场的职工。封山育林后,林场失去收入,家中仅有1.8亩水田。易海军患有高血压和白内障,视力一级残疾,不能外出务工。妻子何为珍患精神二级残疾,需要吃药维持,前两个子女夭折后更是精神恍惚。每年微薄的收入难以负担他和妻子的医药费、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2014年,易海军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戴琦、陈霞辉等数任驻村帮扶队员,以及香杉村党支部书记谭战夫等镇村干部的“接力”帮扶下,易海军和妻子两人被纳入低保,申请到了残疾人补贴、医疗补贴及教育补助,易海军家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2018年,任朝晖受单位委派,入驻香杉村。

来香杉村之前,任朝晖便已充分向镇、村干部及单位前任帮扶干部详细了解了易海军家的情况。“光吃低保是不够的。扶贫要先扶志,帮助其发展产业才能稳定脱贫!”任朝晖暗下决心,不仅要让易海军脱离贫困,还要让他家步入小康。

入驻该村的第一天,任朝晖便来到易海军家找他谈心:“老易,你想做点啥只管说,我们为你‘抱腰’。”“我别的也不会,种田、养鸡还是会的。”易海军回答说。

因为易海军夫妻都是弱劳动力,任朝晖和后盾单位及镇村相关负责人一合计,决定帮易海军在家发展种养产业。

27-1 9 月19 日,易海军家刚收割的中稻。

9月19日,易海军家刚收割的中稻。

27-2 易海军和妻子在晾晒稻谷

易海军和妻子在晾晒稻谷

有了正确方向,就有了内在动力

易海军把在外务工的邻居家的4亩地承包了下来,发展水稻种植。此外,还将两亩旱地进行合理规划,种植红薯、南瓜等蔬菜。红薯丰收后,帮扶干部又帮助易海军将红薯加工为红薯粉,并联系相关单位进行采购。

“新鲜红薯只能卖到一两块一斤,加工成红薯粉,能卖到12元一斤,可以大大提高产品附加值。”任朝晖介绍,去年易海军家的红薯粉成为县财政局食堂、金龙敬老院的“香饽饽”,300斤红薯粉被采购一空。

2018年,县财政局为易海军家免费提供了数十只鸡、鸭苗,帮助其发展养殖,并承诺进行回购。在易海军的悉心照料下,鸡鸭苗一天天长大。

2019年底,财政局收到了易海军送来的特殊新年“礼物”:30余只被宰杀好、清洗干净并被装袋的土鸡。“他送来的土鸡不仅方便我们食堂烹饪,也方便职工购买,大家抢着要。”任朝晖说,当年仅回购鸡鸭一项,该局就为易海军增收3000余元。

今年,易海军又精耕细作,以水稻、油菜轮作的方式种上4亩“黄花粘”优质稻。10月,金灿灿的中稻被加工成2000斤晶莹剔透的优质大米。

“这个谷质量好,一定能卖个好价钱。”10月19日,天刚放晴,任朝晖和同事陈霞辉就来到易海军家。在他们的多方联系沟通下,最终,易海军的稻米被湘阴县左宗棠中学全部收购。这几年,任朝晖和陈霞辉每年都会帮助易海军销售其种植的大米、蔬菜和养殖的鸡鸭等,每年为其增收近万元。

易海军算了一笔账:“低保金、残疾人补贴、教育补助金、养老光伏分红、公益性岗位工资……一年下来,各项收入加起来有3万多元,今年肯定能够脱贫啦!”

“他逢人就说,没有脱贫攻坚,就没有他家现在的生活。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大家的帮助。”任朝晖说,“老易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

每年年底,易海军都会偷偷给乡镇、村和帮扶单位送去锦旗,同时还要求在省示范性高中湘阴一中读高三的女儿刻苦读书,争取早日入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回报社会。

勤劳又感恩的易海军,让任朝晖等人扶贫扶出了“成就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2期)


2020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