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爬最高的山,啃最硬的骨头

2020年的秋天,四川省凉山州喜德鲁基乡乡长翁古阿合终于等到了这份完整的名单——中坝村贫困户脱贫成果表,也是凉山州最大的整村脱贫名单。

文|孙景峰、罗丽娟、孙多山

1026个名字,261户人家。2020年的秋天,四川省凉山州喜德鲁基乡乡长翁古阿合终于等到了这份完整的名单——中坝村贫困户脱贫成果表,也是凉山州最大的整村脱贫名单。

追随老乡长的目光,打开时空长镜: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覆盖广西、四川、云南、贵州4省(区)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从2016年开始,一批又一批来自广东的扶贫队伍奔赴扶贫协作第一线,与1286个贫困村的518万贫困人口并肩战“贫”。其中的四川省凉山州、甘孜州和云南省怒江州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也是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承担此项扶贫协作重任的是佛山市。

2016年以来,佛山市已向凉山州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43亿元。佛山援建的安全住房圆了凉山超过4.1万名贫困户的安居梦。

20 佛山驻喜德工作组组长,喜德县委常委、副县长黄礼泉(右二)与老百姓田头谈收割

佛山驻喜德工作组组长,喜德县委常委、副县长黄礼泉(右二)与老百姓田头谈收割。

21 佛山驻凉山州昭觉县工作组组长,昭觉县委常委、副县长徐航在联系的贫困户阿布扯久日家慰问。

佛山驻凉山州昭觉县工作组组长,昭觉县委常委、副县长徐航在联系的贫困户阿布扯久日家慰问。

克服“水土不服”,千方百计“因地制宜”        

四川省凉山州喜德鲁基乡中坝村,是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的全国88个超千人贫困村之一。

长期以来,通向外界的“出口”只是一条窄窄的泥路。就算到最近的月华乡,村民也要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

两年前,佛山驻喜德工作组组长,喜德县委常委、副县长黄礼泉来到这个彝族村庄,和其他驻村干部、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加入中坝村“脱贫摘帽”的攻坚任务中。天天泡在村里,这位广东干部已经说得了一口“彝族话”;日日跟老乡打交道,脱贫进度已然刻在他脑子里。建生猪扩繁场、引循环产业园、种有机水稻……项目进来了,资源盘活了。2020年9月,中坝村贫困户每户领到了历史上的首次分红——每户900元。

努力克服“水土不服”,就得千方百计“因地制宜”。这样的改变,发生在凉山州的很多贫困地区。

从珠三角连线凉山,佛山结合务工人员特点优选岗位,点对点定向推送超百家企业、近万个岗位信息。创新网络远程招聘方式,为凉山州11个贫困县建立起智能化招聘求职信息服务平台,实施线上报名、线上面试、线上签约,实现佛山用工企业和凉山州务工人员网上对接、精准匹配。

这是扶贫协作与区域协调发展大战略的深度融合——

22-1 佛山援建的安全住房圆了凉山超过4.1 万名贫困户的安居梦

佛山援建的安全住房圆了凉山超过4.1 万名贫困户的安居梦

22-2

22-3 2016 年以来,佛山已向凉山州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43 亿元。

2016 年以来,佛山已向凉山州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43 亿元。

老乡的笑容是最高的评价

从广东佛山到四川凉山,跨越近1700公里,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大战略下,徐航庆幸自己能成为亲历者,并做出贡献。

两年前,徐航从未想过自己会与凉山这片土地结下不解之缘。2018年5月,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佛山禅城抽调一批精兵强将扎根凉山工作。其中,担任禅城区委常委的徐航由广东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凉山,挂任昭觉县委常委、副县长。

从沿海发达地区来到地广人稀的大凉山,徐航被巨大的落差和当地的穷困落后深深地震撼。“正是因为昭觉贫穷落后,才更需要佛山的帮扶,才更需要我脚踏实地投入工作,这不正是我来到凉山的初衷吗?”

顾不上水土不服引起的身体不适,他马上进村入户调查。短短的一个多月,跑遍了大半个昭觉,累计行程1万多公里。

有一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由于该贫困户家住在山顶,当天下着雨,山路很滑,徐航在下山的途中不慎摔倒,导致右肩韧带损伤。手术后出院不到一周,考虑到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又马上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经过一番深入摸查后,徐航找准当地贫穷的“病根”,决定从产业、就业着手促收入,政府社会两手促帮扶,科技党建两手促脱贫。

“给当地产业‘造血’,必须改变当地没有经济作物的历史,为老乡增收。”徐航发挥曾经分管经贸招商工作的优势,充分调动后方资源,全力牵线搭桥,邀请了超过50家广东企业到昭觉考察调研,全国最大的夏季草莓基地、玫瑰花加工扶贫车间、昭觉首个金银花种植项目……一批项目相继落户,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增收。

劳务输出是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重要手段,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但昭觉劳务输出成绩连续3年在凉山州11个受帮扶县排名第一。这离不开徐航在背后的努力。今年疫情以来,徐航更是走遍全县,动员当地青年赴佛山务工,至今向佛山输出超千人。

尔主瓦西村是佛山在凉山援建的新村之一,由于新村地势落差较大,水管压力不足,自来水无法上引,导致地势较高的10余户贫困户饱受缺水困扰。了解到情况后,徐航马上推动该村饮水工程的建设,解决村中安全饮水“最后一公里”问题。

“徐老师,卡沙沙。”现在每次到阿布扯久日的家,老人家都会握着徐航的手激动不已。由于家境贫寒,阿布扯久日长年仅靠一双棉鞋过冬。得知此事后徐航自掏腰包为老人送上御寒衣物,并筹措社会帮扶资金3000元帮助其发展养殖以增加收入,协调资源每年捐赠4000元用于其3个孩子教育补助,现在他们全家都过上了好日子。

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用这些词来概括昭觉这3年来的变化并不为过。贫困人口逐年下降,村民家庭收入逐渐增加,贫困户的孩子能继续学业,老乡居住环境越来越好……3年来,昭觉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考核指标出色完成,佛山连续3年荣获国考“好”的等次、昭觉连续两年省考荣获“好”的等次,能取得这些成绩,徐航颇感自豪。

看着昭觉群众生活一天天地变好,徐航觉得自己再苦再累都值得。“老乡脸上感恩的笑容,就是对我工作的最高评价。”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2期)


2020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