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网红县长”带火了安化黑茶

疫情之下,陈灿平利用抖音平台直播带货,推广安化黑茶,他将高校学人、地方官员、带货达人3种身份融为一体,开辟了一条信息化扶贫助农的新路径,赢得了安化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

“您是网红县长,我是您的粉丝,我是因为您才爱上安化黑茶的,可以合影吗?”在机场被粉丝拉住合影,陈灿平已习以为常。

今年以来,这位“网红县长”利用抖音平台直播带货1500万元,帮助近千人脱贫,带动本地扶贫助农产品网络销售超过1.8亿元。这让他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2017年6月,作为西南民族大学的扶贫干部,陈灿平来到湖南益阳市安化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他的主要工作是电商扶贫、信息化助农。

3年来,陈灿平走遍了安化23个乡镇,实地考察茶企49家,撰写工作笔记近6万字。他思考最多的是,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挂职干部,如何助力安化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疫情之下,陈灿平利用抖音平台直播带货,推广安化黑茶,他将高校学人、地方官员、带货达人3种身份融为一体,开辟了一条信息化扶贫助农的新路径,赢得了安化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

14 西南民族大学扶贫干部陈灿平在直播卖货

西南民族大学扶贫干部陈灿平在直播卖货

15-1 陈灿平在直播卖货

陈灿平在直播卖货

直播带货,开辟信息化扶贫助农新路径

在安化这个山区县,茶产业是支柱产业,也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

安化全县有36万亩茶园,每年产茶叶9万吨,茶产业每年税收2亿多元,全县103万人口中有36万从事与茶有关的行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造成各地农产品滞销,安化黑茶也面临很大销售压力。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疫情之下,看到总书记的这个指示,联想到当下直播带货迅速崛起,陈灿平也决定借借这股东风,解决安化全县黑茶滞销问题。

“当时,我本来心里也没底,看到总书记的这个指示,觉得可以试一试!”10月8日,陈灿平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传统茶产业如何适应互联网营销模式,这是他到安化后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

其实,对陈灿平而言,直播带货并不陌生,他从2018年年底起就在抖音里推荐过安化黑茶,但疫情前,他一直没有直播的时间。疫情时他被困在家里,正好有了时间。“陈县长说安化”抖音号3月1日开播当晚,出乎他的意料,直播间进来5万多人观看。

陈灿平知道,要想茶叶卖得好,必须保持曝光度和热度。半年多来,他利用休息时间,一共直播了260多场,即使到了饭点,也会边直播边泡擂茶播一场。

2020年初,九龙池茶业负责人胡倩的丈夫因肝移植手术欠了大笔医疗费,老母亲又常年患病,一家老小开销全靠她一人的收入支撑。

合作社贫困茶农联名给陈灿平写信求助,陈灿平了解情况看后,帮助胡倩直播带货,两场卖了30多万,解决了让胡倩一家头疼的药费问题,老公也顺利到长沙复查,而她现在也可以熟练地直播带货。

“为了帮助茶农多卖一点茶出去,陈县长有时候直播到深夜一两点,休息时间明显不够,让我们这些茶农看了心疼。”胡倩说,疫情期间门店茶叶销售生意冷淡,加上丈夫刚做完肝脏移植手术,家里一时没了经济来源,如果没有陈县长帮忙直播带货销茶,“我都快支撑不下去了”。

那段时间,陈灿平每天直播七八个小时,每周直播三四次。每场直播下来,他的衣服会都被汗水湿透。直播两个月后,他的体重掉了12斤。

抖音官方统计,半年时间,陈灿平带货总额超过1500万元,位居茶主播前列,粉丝也涨到了40万人。

看到陈县长直播带货能量这么大,不少经营困难的合作社和小茶企都找上门来,陈灿平都会按照轻重缓急帮他们一把。

成为“网红县长”后的陈灿平,用“3个三分之一”向记者总结他直播带货的经验:直播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展示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在合作社产品,三分之一时间辅导从事产业扶贫的人如何直播带货,三分之一时间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

16 陈灿平荣获2020 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陈灿平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15-2 陈灿平的抖音页面

陈灿平的抖音页面

培养本土网红

一枝独秀不成林,万紫千红才是春。

陈灿平明白,直播带货“红”了自己一个还不行,必须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以点带面,让更多的人做好直播带货,形成合力,才能为消费扶贫插上翅膀。

3月以来,陈灿平邀请抖音官方电商负责人和专家三次走进安化,组织本土新农人网红培训。

在他的带动督促下,安化县有万余人走上了直播带货之路,涌现出“侗族姐妹花”“农村胖大海”“渔民小韩”“安化小陈故事”“芙蓉山新农民”和“芙蓉村花”等一大批本土网红,以“网红县长”为中心的直播电商矩阵初步形成。

短短半年,电商直播在安化蔚然成风,成为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动力。

摄像头前,安化的农村阿妹、山村小哥,一个个使用起网络语言,通过抖音、淘宝、拼多多等平台,为农产品直播带货打开市场,电商助农成为安化县扶贫攻坚战线中的一道风景线。

10月8日,繁盛茶叶负责人谌建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现在安化黑茶在网上刮起这股旋风——从事茶叶的茶农、合作社人手一个手机,都在利用直播做推广。这里面很大功劳要归于陈县长,他利用新媒体技术突破了传统销茶思路。从流量上看,没有抖音大咖带我们茶农玩,我们是玩不转的。”

其实从2018年开始,谌建军就已在做淘宝直播,但一直没有取得大突破。今年3月份,陈灿平手把手教授谌建军直播技巧和方法,后者在直播上逐渐做出影响力和口碑,成为小有名气的直播达人。

这个战“疫”的春天,直播带货成了热词。直播间的流量,不再像往常,仅仅属于娱乐明星或网红主播,也开始属于新近走红的一个特殊群体——基层干部。

作为党政干部直播带货的吃螃蟹者,陈灿平还跳出地域局限,为扶贫全局探索新路。他主动联系37位各地县长、局长,组建了“全国基层官员带货”微信群,每天晚上与各地带货基层干部连麦,利用抖音头部账号“陈县长说安化”带动,相互推广农特产品,抱团助农。

“网红县长”陈灿平喝了“头啖汤”,有了他这样的示范,抖音出现了“贺县长说昭苏”“唐县长爱太湖”“向县长说古丈”等网红账号,引发了县长带货“现象级”潮流。

随着“网红县长”声名渐响、带货业绩迅速上涨、引领带动成效斐然,陈灿平已经成为基层官员直播带货的典型。

随着安化黑茶直播电商矩阵落地,安化黑茶的品牌价值也水涨船高。今年9月,经阿里巴巴和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安化黑茶获评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价值标杆品牌,品牌价值高达639.9亿元。

陈灿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干部直播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利用新媒体为群众服务,宣传党的政策,改善干群关系,让群众在信息化时代能发挥各自的力量,为扶贫支柱产业信息化、标准化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8月底,陈灿平挂职结束,回到了位于成都的西南民族大学,出任经济学院院长。据统计,3月开播至今,他做了300余场直播,包括黑茶在内的商品销售总额超过1500万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2期)


2020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