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多元共治+技术赋能 数字化治理为社会和商业治理开辟新通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11月28日,由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2020数字化治理论坛”在杭州开幕。

“今年的疫情让社会对数字化治理的共识达到了空前的一致。”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在全民共同参与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商业领域沉淀的数字化技术不能仅服务于自身,还应和更多社会治理场景打通,用数字化技术联结、支撑、直达每一个社会要素,为社会治理带来更大的价值。

数字技术开辟社会治理新通路

在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新生业态如何助推社会发展,如何借助数字化技术提升治理能力,成为与会的政界、学界专家和行业代表关注的焦点话题。

“数字化技术在商业市场中的大发展,得益于政府鼓励发展和创新的政策,也应积极主动反哺社会。”郑俊芳以发端于杭州的健康码为例,介绍了商业市场中沉淀的数字化能力,在协助政府疫情防控和刺激消费等方面发挥作用。

从2月3日程序员们写出第一行代码,到8月31日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期间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郑俊芳说,在健康码推出初期,也不乏质疑和挑战的声音,是来自各级政府的信任和包容审慎监管的理念,让最初只在杭州一个小区试用的小小二维码,经历多个企业参与共建,最终汇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惠及所有人。

“我们非常感谢政府部门的信任和支持,让数字化技术能力在疫情这个特殊时刻,有机会在更大范围内服务社会和公众。”郑俊芳说,商业的繁荣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伴随着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的涌现,也一定会出现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在大会发言中提出,面对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而产生的各种挑战,法治体系应敏锐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做出积极回应,促进数字经济循法而治、向善而治。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在2020数字化治理论坛上致辞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在2020数字化治理论坛上致辞

当政策法规变成及时雨、监管治理成为发展的催化剂,可以让来自商业机构沉淀的技术能力就不仅服务于自身,还能不断为数字化社会治理添砖加瓦,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在的基本逻辑,就是形成包容性的制度环境。

多元共治重塑社会治理新模式

“之所以强调治理,而不是沿用过去所说的管理,其深意在于,治理更强调的是政府和多元主体展开充分互动。”贾康说,只有实现多元共治,才有利于充分调动所有社会成员、各类主体创新的潜力和活力,进一步解放生产力。

阿里巴巴合伙人、集团总法律顾问俞思瑛表示,新技术的应用改变了原有的治理模式,数字化治理时代的到来将重塑社会治理的范式,为实现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社会治理提供了更多可能。数字技术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可能产生新问题,这是一个需要理性看待的常态,要鼓励互联网企业如何用更好、更创新的方法来解决市场的新问题。

多位与会的专家学者也提到,数字经济时代精准、高效的社会治理,需要社会各方力量互联互通,共同为数字化治理提质增效。

在本届数字化治理论坛上,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阿里安全、百度安全联合发起,淘宝、闲鱼、高德、优酷、UC、夸克等参与的公益项目“绿网计划”正式开启。

“绿网计划”主要内容是关注未成年人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杀心理干预等重点领域,在多个手机应用上线“非正常搜索”关键词的公益宣导页面,对涉及黄赌毒、自杀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非正常搜索行为,及时进行引导和纠正。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2020数字化治理论坛发言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2020数字化治理论坛发言

据了解,今年前三个季度,百度平台共发生了386.7亿次用户非正常搜索行为,阿里巴巴平台一年的非正常搜索数量为72亿。非正常搜索往往隐藏着一定社会风险,这就需要在严格管控的同时,厘清那些非正常搜索背后的用户是否需要引导和帮助。

“以往我们在网上搜索诸如毒品、象牙甚至是自杀这样的词汇,搜索页面往往会出现冰冷的几个字‘抱歉,这个页面找不到’。”郑俊芳说,“绿网计划”上线后,“抱歉页面”将不会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政策法规和知识的宣导,以及相关合法合规替代商品的推荐。

“过去我们无法搜索到相关信息,仅仅是对商家的治理管控,现在告诉消费者不能买这个东西,这一步跨出来,是从管商家到引导消费者是很大的变化。”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局局长金翔说,把无法搜到的相关信息变成了一个个公益宣导,“绿网行动”迈出的是对网络治理由堵到疏的一大步,也是用新理念、新思维对数字化治理新模式的探索。

“对于数字化治理这个命题,我们更勇敢的探讨,大踏步的往前走。”郑俊芳说,阿里巴巴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受益者,会坚定的和社会各界一起参与,共同探索数字化治理的未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