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情注古莘,乐做餐饮路上的追梦人 ——记吴小涛与他的伊华楼

ͼƬ16064657244971

20年认准一件事情,就干一件事情。干好、干到极致,这就是成功。他认准了餐饮这条路,20年始终坚守初心,一步一个台阶,他坚信做事先做人,他一手创办的伊华楼广誉古莘大地,为中华厨祖伊尹故里的弘扬和推广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他就是吴小涛。

ͼƬ16064657257742

厨祖传基因 合阳创天下

“好厨师”,是他从小坚定的梦想,也是为之奋斗的目标和不懈的精神追求。二十载不忘创业初心,牢记精艺使命凭借扎实的烹饪技术、丰富的从业经验、坚决的创业决心、优秀的人品厨德为他在餐饮界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为一碗牛羊泡馍卖出古莘大地卖出陕西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于受家庭环境影响,他从小就对烹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2年只身一人来到省城西安拜师学艺,从最基本的打扫卫生、洗洗涮涮开始,每天一丝不苟的重复着简单的工作。由于他对烹饪的热爱和踏实的为人,得到店主的喜爱与赏识,开始传授他牛羊肉泡馍的发展史及基础知识和香料的作用及分类、选料、配比及加工。通过努力,他从开始的汤料特配及操作流程,到后来逐渐掌握了分骨肉处理、煮肉、捞肉、掰馍、煮馍工序及加工注意事项。后经引荐拜于饮食文化学者李军大师门下,在师傅影响下他更加珍惜诚实守信,苦练钻研之道。他认为对行业的热爱和对社会的责任,为他今创业史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

ͼƬ16064657265863

恩师传真谛 苦练基本功

2005年从东北返乡,为创业东奔西忙找房子筹资金,老父亲帮忙借的借,欠的欠,东拼西凑,甚至变卖了家里唯一的耕牛和粮食以及大伯、亲朋好友的帮助与支持才勉强撑住了场面。为了使当地人接受正宗的泡馍味,为了能让他的泡馍得到乡亲认可,曾无数次找来县里餐饮行业老前辈、老师傅和当地有名吃货代表前来免费品尝。如今,在自己和妻子的辛勤付出下生意越做越好,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他今天的成功,绝非偶然,与他苦苦学习,不断以追求和对产品服务的提升水平是分不开的。

作为“中华烹饪始祖”伊尹故里,合阳当地消费者对饭菜的质量要求异乎寻常的高。把握当地人的口味要求,是“伊华楼”能够立足发展的最重要基础之一。“菜无定式,适口而可”——在他的悉心调整之下,继承了传统配方与工艺的同时与当地的、清汤羊肉有效的结合做出具有自己的特色泡馍,在这个基础他还主打了绿色、营养、文化餐饮牌。他从选料到初加工到成品都有严格的操作工艺,尤其是吊汤从原材料、火候、时间一点都不马虎,每一次吊汤他都自己亲自去市场采购,从选材料到回来的操作他都是亲力亲为,他说吊汤在餐饮行业里那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泡馍用的汤更不敢马虎,他们提炼出的“粉丝裹肉肉上翻”成为本店一个新的亮点,既是一种才艺的展示,也是一种绝技传扬。尽量保证做到每一份泡馍从量与质都是一个标准,让顾客满意是我追求也是我的责任。服务上的前瞻性,也是吴小涛创立的“伊华楼”获得良好口碑的重要原因。为给食客创造良好温馨的就餐环境,“伊华楼”率先引进书法名家进店,“合阳名家走访品鉴美食活动”再次引领当地餐饮业潮流。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合阳伊尹研究会也授予了伊华楼牛羊肉泡馍店“中华烹饪鼻祖合阳伊尹牛羊肉泡馍第一店”荣誉;以及授予文化兴企已经成为“伊华楼”发展的核心理念之一。

ͼƬ16064657276294

出品铸经典 创业见成效

近年来他已经在泡馍的培训教学工作有所显著的成就,以传代帮,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好多慕名从西安、甘肃等地来的学员在“伊华楼”学起了手艺,他本人作为“飞扬公益”的一名志愿者,经常参加社会各类公益活动。从多方面提升自己,弘扬美德,服务社会,关注民生,不讲困难,不计报酬,把义务当责任,把公益当使命,他说不管自己的企业做的有多么大,只有时间自己都会尽自己一些绵薄之力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哪怕再小都回去坚持的做下去。2018年被中共合阳县委、合阳县人民政府授予合阳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他的执着与坚韧,敢于挑战,善于创新。崇上技艺,匠心制作,迎合市场发展变化,做地道美味泡馍。为弘扬伊尹文化而努力,用细心周到来弘扬餐饮人的大爱。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和改革,他能一如既往的坚持泡馍标准化,为他和他的伊华楼泡馍店赢得了“合阳县伊尹研究会授予“美食名厨” 、 陕西餐饮业商会授予“陕西烹饪大师”  、优秀管理干部”、伊尹贡献奖”;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注册厨师长”、“中国食文化传播使者”、“节约型餐饮推荐人物”、同期《传承》.《舌尖上的传承》被聘为吴小涛工作室项目负责人”、“中国伊尹文化传承工作室”合阳站主任等美誉。

ͼƬ16064657286615

携带厨祖的饮食文化基因,怀揣着热血青年的创业初心,切身领受了恩师的教诲,历经二十余年厨师生涯的砥砺与历练,如今,吴小涛的功力业已经练成,创业平台拓展铸就。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吴小涛正在事业征途上,扬帆起航,全力奋进,奔向他的目标。(李虎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