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执法为民显正义司法救助暖人心|香坊区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缓解被害人生活困境

“感谢香坊区人民检察院给予我们司法救助,救助资金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11月25日,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跃兴街44岁的王某在收到香坊区人民检察院2万元司法救助资金后,将一面写着“情系百姓解民忧,政策到位办实事”的锦旗郑重地交到了林月荣代检察长手中。

11

近日,在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林月荣,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建军与区委政法委的积极沟通下,区财政部门在第一时间将司法救助资金发放到王某山、王某父子手中。

这是一起命案的受害家庭。2016年11月10日13时许,李某在香坊区一小区院内,因怀疑邻居被害人张某荣(王某之母)说其坏话。遂对张某荣进行殴打,造成其头部受伤,后张某荣因抢救无效于2017年2月8日死亡。两个月的治疗,给原本生活拮据、靠拾荒及微薄养老金维持生活的家庭增加了一份沉重的负担,为了抢救张某荣这个家庭还背负上了高额的债务。王某及其父王某山均系残疾人,无业,维持基本生活已十分困难,更无力偿还债务。诉讼环节中,李某无力偿还判决中的民事赔偿,王某父子也无法通过其他诉讼获得有效赔偿。香坊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王江在刑事案件排查过程中发现了被害人王某父子的特殊情况,及时将案件移送至第八检察部。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欧美荣接收案件线索后,通过调卷审查、会面座谈等方式进行调查,认为王某父子二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按照国家关于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立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在院领导和香坊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最终为王某父子申请到司法救助金2万元。

据了解,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近年来,不断强化主动救助意识,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心,把生活困难的被害人及其家属作为救助对象,在刑事诉讼过程中对困境人员进行司法救助,最大限度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从而进一步保障被害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暖,重拾对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吴昌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