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国证监会开始处罚陆正耀,他申辩:没有主观故意,违法故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昨天(11月26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两份行政处罚中,都有陆正耀的名字。

证监会查明,神州优车(838006.OC)收购宝沃汽车后没并入财务报表,财报失真;氢动益维(870207.OC)没有披露与神州优车、瑞幸咖啡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没有披露。两起违法案件中,陆正耀都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在此前的听证会上,陆正耀均申辩,对于违法事例“没有主观故意”“没有违法故意”,请求免于处罚。

证监会没有采纳陆正耀的意见,对他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合计30万元)。

P1

截图来源:中国证监会官网

神州优车2016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陆正耀持有近40%的股份,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和总经理。

行政处罚书披露,在收购宝沃汽车过程中,陆正耀以他同学名义注册成立一家公司,2019年1月17日,北京宝沃的67%股权及工商登记变更到此公司。此时,神州优车实际控制了北京宝沃。

按照会计准则,在2019年1季报 (会计期间至当年3月31日)、半年报(会计期间至当年6月30日)中,神州优车应该将北京宝沃并入财务报表。

实际上没有并入,使得神州优车2019年1季报少计资产96亿元,半年报少计102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58%和64%。

在听证会上,神州优车的辩解理由除了一些会计处理细节以外,还称“收购事项系陆正耀个人意志,并不等同于神州优车公司的意志”。

陆正耀申辩则包括他“没有主观过错,也不具体处理披露相关事务,实质上也未造成损害后果”。

在氢动益维的听证会上,陆正耀同样申辩“没有主观过错”“主观上没有违法故意”。

氢动益维2016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今年6月终止挂牌。

证监会查明,陆正耀是能够对氢动益维施加重大影响的主要投资者,他同时是神州优车的实际控制人,瑞星咖啡(LKNCY.OO)的第一大股东。因此,氢动益维与神州优车、瑞幸咖啡存在关联关系。

行政处罚书披露,2017年至2018年度,氢动益维与神州优车及子公司有着有销售业务往来,2018年与瑞幸咖啡有销售业务往来。与上述两家公司的关联交易,占氢动益维2017年、2018年净资产的53%、56%。而氢动益维同期的年报中都表示,没有关联交易事项;在年报“主要客户情况”部分表示,与神州优车、瑞幸咖啡不存在关联方关系。

氢动益维和神州优车两家公司同时被行政处罚,同时领到罚单的还有其它主要责任人员。

今年4月初,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波及神州优车,从4月2日到现在,股价下跌了92%。

P2

截图来源:Wind资讯

瑞幸咖啡造假事件成为当时热点,证监会迅即声明: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4月27日,证监会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愿意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境外证券监管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保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

今年9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对瑞幸咖啡的行政处罚,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及协助其造假的40多家涉案公司机构被罚共计6100万元。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