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蛋壳们”的至暗时刻!全国170家长租公寓已注销或吊销,22%有过经营异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杨琳)近日,长租公寓不断爆雷,破产跑路、拖欠钱款等一系列消息让行业没离开过公众的视线焦点。

今年10月,在蛋壳公寓北京总部,多位蛋壳供应商负责人和装修工人前来讨要工程款,涉及金额从几万元至上千万元不等。不到1个月,蛋壳北京总部又聚集了大批业主和租客,他们在门口排队要和蛋壳讨说法。拖欠业主房租、被迫搬家、租金贷隐忧成了业主和租客大多数人的面临的境遇。

此前,8月底,杭州长租公寓友客、巢客、上海岚越公寓等品牌也有“资金链断裂、跑路”等消息传出。

以工商登记为准,全国目前已经注销或吊销的长租公寓相关企业约有170家,占相关企业总量的15%。目前,全国共有900余家长租公寓相关企业。

外界唏嘘,长租公寓从“行业高光”到“至暗时刻”仅维持10多年。此前虽然经历了多年发展,但直至2014年底在外界环境和资本双轮驱动下,长租公寓这一行业才真正站到风口之上。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长租公寓相关企业年注册量首次突破100家,而后每年相关企业的年注册量均在100家以上。截至9月,全国相关企业今年已新增超过110家。

虽然一度成为资本追逐的标的,但长租公寓存在经营风险是其常态。天眼查数据显示,全国约有22%的长租公寓相关企业存在过经营异常,近5%的相关企业曾受到过行政处罚或有过严重违法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频繁地发生工商变更也是部分“暴雷”的长租公寓的共同特点。以巢客的关联公司杭州适享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天眼查APP显示,今年以来,该公司共发生两次法定代表人变更,4月,原法定代表人张嘉龙退出,由黄大坤接任;8月,黄大坤退出,由陈挺继任。

无独有偶,杭州友客房地产代理公司也于今年4月开始发生投资人、法定代表人的数次变更。

不过,部分长租公寓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造成“爆雷”“跑路”的问题,也引来相关部门的重视,史上“最严”住房租赁政策在各城市相继出台。

住建部于9月公布了《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住房租赁企业存在支付房屋权利人(房东)租金高于收取承租人(租客)租金,或是收取租客租金周期长于给付房东租金周期等高风险经营行为的,应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加强对租金、押金使用等经营情况的监管。

11月17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切实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行为的紧急通知》,其中提到,住房租赁企业不得通过“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方式,哄抬租赁价格、加大企业资金断裂风险、侵害房屋权利人和承租人的合法权益;住房租赁企业应充分意识到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方式进行市场扩张从而引发资金链断链的经营风险、法律风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表示,从上述政策导向来看,监管层对于“高进低出”和“长收短付”的做法是持否定态度的,未来此类行为将受到抑制,客观上也将减少长租公寓暴雷的风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