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各乡镇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对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重大意义。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榆中县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和第十次村民委员会、第七次居民委员会将进行集中换届。这次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的首次换届,是全县城乡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在“十三五”即将胜利收官、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选出一个能够团结带领群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美好生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对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榆中县各乡镇认真开展筹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榆中县韦营乡坚持把做实前期准备工作作为做好村“两委”换届的前提,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紧扣换届步骤,按计划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及《一封信》、各村工作微信群推送信息“看得见”和各村音响滚动播报“听得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做好本次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用人标准、方法步骤,在全乡大力营造“开门换届”,杜绝“闭门造车”的良好氛围。及时召开全乡村“两委”换届动员部署及业务培训会,组织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全县村“两委”换届动员部署精神,并对指导组、各村党支部书记、业务人员进行了专题辅导。建立了乡党委班子成员联村包抓机制,组建了7个指导组,专门负责村“两委”换届的具体实施。制定了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进一步细化、规范操作规程。实行工作“日调度”机制,制定了村党组织换届日程表,将任务具体到天,同时向各村党组织、指导组发送“今日提醒”,明确当日工作量,确保按时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榆中县高崖镇党委本着“选出的是班子,夯实的是基石”的原则,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平培训会精神指导下,成立1个镇工作指导组和11个驻村指导组,对全镇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督促指导。紧盯“两推一选”方案,对换届工作指导组、第一书记进行业务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村“两委”换届的工作程序、方法步骤和具体操作流程。共发放《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宣传册200余份, 张贴村“两委”换届宣传标语36条,通过村社微信群、党员学习群等线上平台转发《致全县广大党员的一封信》让党员群众熟悉法律规定,熟悉换届选举法律程序、政策规定、组织程序和法律监督措施等,提高党员群众对全镇换届工作的知晓率,广泛激发参选热情,有效保障了村“两委”换届工作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

榆中县新营镇党委坚持一手抓换届组织实施,一手抓换届风气建设,把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先整顿后换届、不整顿到位不换届的原则,对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情况进行了两轮的整顿结果测评,截止目前已完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验收工作。同时,镇党委、镇纪委通过微信群转发、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渠道,引导党员以公心选贤荐能。组织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提前打号预防针,敲响警示钟。并将换届纪律作为党委与村“两委”委员谈话的必谈内容,面对面宣讲、心贴心提醒,筑牢“防火墙”,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俞炫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