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泰州高港:乡土新秀“秀”乡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着力培育乡土人才,让他们成为乡土人才的“领头雁”,新型职业农民的“带头人”。到目前为止,全区涌现出35名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能手新秀,创成1个泰州市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15家泰州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如今,这些乡土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秀”出风采,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注入不竭的“澎湃动力”。 

一把刻刀“雕”出新天地

泰州木雕起始于隋唐,繁盛于明清,以选才考究、技法多样、工艺严苛、品类丰富著于世。

江苏世泽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帅春燕出生于木雕世家。少习书画,秉承家学。经过多年的辛勤打拼,1997年,他创立泰州市世泽木雕中心,集生产、批发、销售于一体。2000年,他通过互联网,订单数倍增长,著名的梅兰芳纪念馆雕饰、望海楼木雕匾等均出自“世泽”之手。从2006年起他在北京、江苏、广东、福建、山东等地开办了8家世泽彩绘木雕艺术品连锁专卖店,产品扩展到了古典家具、装饰雕塑、彩绘木雕、宗教用品等十二系列,畅销国内外。

去年,帅春燕依托木雕产业优势和当地旅游资源,在泰州市白马镇打造以雕艺产业为特色的“雕艺小镇”,依托“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当地百姓拿起刻刀,潜心钻研木雕技术,走出一条致富路。今年以来,白马镇300多名从业人员将雕艺产业越做越大,一些新、奇、特、优产品备受市场青睐。全镇各类雕艺产品年销售超过7000万元。 

一盆有机蔬菜“种”出大市场

怀着让老百姓吃上新鲜、安全、绿色蔬菜的愿景,高港区光普农场总经理曹光甫,依靠小小盆栽蔬菜,“种”出了大市场,让千家万户幸福共享有机绿色蔬菜。

2013年,他在高港区大泗镇流转土地275亩,创办光普家庭农场,投身到现代农业的发展浪潮之中,开始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创业梦。在江苏省农科院张培通研究员的推荐和指点下,他用绿色安全的特色农产品,开始种植销售有机盆栽蔬菜。在常州美食节上打通了农场销售渠道,这一年农场销售80多万元。

通过近几年的摸索,曹光甫最终确定农场主营项目为绿色盆栽蔬菜、食用菌采摘、绿色养生垂钓、承办户外拓展社会实践科教活动,同时还开发销售乌塌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并推出乡村体验活动,每年营业额可达400多万元。他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蔬菜大棚增加到58个,盆栽蔬菜品种扩展到20多个品种,平均每天向大型酒店配送盆栽蔬菜500多盆,年销售收入560万元,并获得“泰州市名牌产品”荣誉称号。

曹光甫将推介试种成功的蔬菜新品种免费送给周边的农户,吸纳包括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在内的40余人来农场就业,参与蔬菜种养、包装运输等工作。仅此一项,今年帮助农户增加收入10万元以上。他积极依托开设的蔬菜种植体验基地、养生垂钓学习基地、盆栽蔬菜学习基地、花卉苗木培植学习体验基地等农业旅游科普基地,加大开展盆栽技术指导力度。 

一只河豚“鼓”了群众腰包

河豚,长江三鲜之一,自六朝以来,受到人们的极力推崇。然而随着长江渔业资源的日渐衰退,“长江三鲜”渐成记忆中的味道。

泰州丰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主动接过了“反哺”长江的重担。9年来,自掏腰包40多万元购买鱼苗放流长江,并把河豚养殖做成了产业,做成了带动群众致富的光辉事业。

为确保河豚口感新鲜,他严格把握好预防关、水质关和饲料关,池水使用循环流动并且去富营养化的长江水,投喂科学配置的河豚专用饲料,使用野生捕获的活小鱼活小虾作为活性饵料进行投喂。虽然养殖成本比一般养殖高出近25%,但因精准把控,使得养殖河豚的肉质、口味与野生河豚相近。

陈伟以高质量河豚得到了顾客的信赖。日本海洋株式会社慕名而来,2009年6月,双方共同出资100万美元,成立泰州丰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河豚养殖面积扩大到1500亩,打造成为长江沿线最大的长江河豚养殖基地。

“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绝不会饿着大家”,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富裕,陈伟主动请求由社区牵头组建江鲜养殖合作社,通过统一供苗、统一捕捞、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经营模式,吸引了110余位渔民入社,累计带动就业90余人。今年销量可达1000吨以上,带动社员人均年增收近3万元。同时,他帮助渔民改造了46条渔船,在渔船停靠点开发了长江打渔休闲旅游项目,又给渔民增加了一份收入。(卞晓江 王安峰 罗家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