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宠物医疗“特刚需”!2400亿元的宠物产业市场一片红火,但是竟然“缺医少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央视财经报道,《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的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的宠物产业规模在2016年就已经达到了1220亿元,近6年来复合增速为43.45%,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400亿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撸狗和吸猫。

1606356316(1)

而宠物医疗产业是仅次于宠物食品的第二大核心产业,也被养宠人称为“特刚需”。随着宠物数量的不断增加,国内宠物诊疗水平也在提升,不仅有牙科、心肺科、皮肤科、肿瘤科、眼科等专科门诊,彩超、CT乃至核磁这类在三甲医院才能见到的高端人用医疗设备,现如今也出现在了宠物医院。

尽管如此,“缺医少药”现象依然存在。目前,进口宠物药品占据国内宠物药市场近70%的份额。国内企业研发能力较弱,2014年至2018年间,新注册宠物药品仅31个,一类新药占比不足10%。而优质医生短缺也在制约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发展。

目前宠物医院从业人员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仅占38.4%,大部分从业人员为专科以下。中国农业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往往还没毕业就已经被争抢得很厉害,但眼下,宠物医生很难量产。

新媒体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