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丰都县江池镇的扶贫故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大美丰都·康养横梁”“土屋民居·乡土关塘”唱响春季踏青赏花、夏季度假纳凉、秋季登高揽胜、冬季赶年迎新!为了奔向这样的目标,重庆丰都县江池镇的干部群众正在扶贫道路上努力工作着,他们的努力提升了该镇横梁、关塘等村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86岁的朱光福正在编织筲箕  张晓峰摄

86岁的朱光福正在编织筲箕 张晓峰 摄

11月24日一大早,江池镇的唐克伟书记和王健镇长就冒着濛濛细雨走出了镇政府的大门,他们要分别赶到该镇的邹家村、关塘村和横梁村。邹家村的构树基地生长情况怎么样了?横梁村的建档贫困户廖俊淑的“三妹饭庄”最近生意咋样了?关塘村的农村电商销售这两天好不好?村民的竹编活计这两天又做了多少?……这一桩桩关系着村民百姓的“小事”,一直是两位镇主要领导心里所牵挂的。

在邹家村的构树生长基地里,一些村民正在构树地里除草,重庆市城誉构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介绍,他今年上半年在江池镇的江洋社区、大安村、邹家村种植构树500亩,涉及农户850户2970人,据了解,构树的生产,是一种补充牛、羊、猪、鸡等动物饲料原料中很好的蛋白质。项目的实施,可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约500人(其中贫困人口约50人),从事种养植、种植和增加农民收入,增加村集体收入共计约2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土地出租、务工、分红,户均增收约500元/户,预计明年建成二期项目,预计建成构树500亩,加工厂等设施。

村民们的编织制品及农土特产品 张晓峰摄

村民们的编织制品及农土特产品 张晓峰 摄

在关塘村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丰都县江池镇关塘村农务站”里,今年10月刚刚被丰都县政府评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郎青霞正在忙碌打包网上刚刚订货所需要的农村土鸡蛋,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郝坡介绍,他2019年3月受重庆市委组织部选派开始担任关塘村第一书记。他驻村后通过深入调研,与村支两委共同制定了“发展产业+乡村旅游+消费扶贫”的发展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土鸡养殖和乡村旅游,并依靠他以前在(万州三峡医专工作)的(上千人的老师、同学)消费群体开展带货促销进行消费扶贫,还通过发放鸡苗鼓励村民养鸡,2019全村养鸡3000多只,户均收入增加800元,2020年全村养鸡8000多只,户均收入增加2000元。村里还成立藕鱼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观赏莲藕和养殖鲫鱼、黄辣丁等,打造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二是打造关塘土特产品牌,通过线上线下双途径助力土特产销售。近一年里通过线上电商共销售订单300多个2万多元,线下销售近15万元,尤其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功开展了一次大型的消费扶贫活动,一次性销售村民的积压的农产品4万多元,村民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关塘藕鱼基地  张晓峰摄

关塘藕鱼基地 张晓峰 摄

郝坡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补齐短板,帮助村里把电商平台打造好,建立长效的可持续机制,将更多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地,为后续的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在关塘村委会的院坝上,几位村民正在做竹编的活,86岁的村民朱光福在双手用竹片编织一个个筲箕(一种做米饭用的容器),别看他这样的高龄,可是他手里的活计却是顶呱呱的,他说这门手艺是从他妈妈那代传给他的,他已经熟练编织几十年了,据村支书谭小明介绍,由于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外打工,留在家里的老弱村民都有竹编这门手艺,于是便组织他们利用这门手艺,坐在家门口也可以赚钱,别看这门简单的手艺,如果手上麻利一点的,一天可以编3到4个筲箕,每月都可以赚2、3千元。

横梁村的“廖家别院”农家乐   张晓峰摄

横梁村的“廖家别院”农家乐 张晓峰 摄

据谭小明介绍,村里的建档贫困户向延美全家六口人,家里人大多都在外打工,镇里的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书记帮助她免费提供鸡苗,开始养鸡、种植蔬菜及水果等,还高价收购、代销她饲养的土鸡及土鸡蛋、红薯、柚子等农产品,帮助她一步步摆脱贫困,“现在,仅向延美一个人在家里的劳作收入,每年就有一、二万元的收入”谭小明说。

“廖三妹儿,你的饭庄现在怎么样啊!来吃饭的人多不?”在江池镇横梁村的“三妹饭庄”里,江池镇党委书记唐克伟向正在扫地打扫卫生的廖俊淑询问。唐书记介绍,廖俊淑家是建档贫困户,廖俊淑的老公大脑有病经过数次手术,左脑骨都缺失一大块,一直不能完整说话,只能向聋哑人那样表达语言,尽管国家给报销了一定的手术费用,但是家庭也因此陷入极度贫困,镇里为了他家的脱贫,把他的儿子送到村里开办的农家乐里学习大厨炒菜,然后帮助他家开起了这个个体农家乐“三妹饭庄”,每到夏季旺季,前来避暑的城里人络绎不绝,廖俊淑夫妇和儿子、儿媳一起忙碌,尽管现在是冬季,但是在横梁村有一些建设项目的施工人员,每天要在“三妹饭庄”就餐,全家的收入不减,每年都有7、8万的收入。

廖俊淑全家和她的“三妹饭庄”  张晓峰摄

廖俊淑全家和她的“三妹饭庄”  张晓峰 摄

据江池镇王健镇长介绍,按照丰都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江池镇党委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乡村旅游作为举旗产业来抓,推动全镇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其中,横梁乡村旅游名扬市内外,有星级乡村酒店2家、特色乡村人家24家、农家乐11家,接待床位1000张,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以上、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余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重庆市最佳避暑休闲乡村等殊荣,并被纳入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重庆市健康村建设、重庆市全域旅游创建等试点名单。

邹家村的村民正在构树地里除草   张晓峰摄

邹家村的村民正在构树地里除草 张晓峰 摄

江池镇党委书记唐克伟表示,下一步全镇将抢抓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等机遇,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立足土壤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贵妃枣、青脆李等适宜果木和林下种植、荷田养殖业,在横梁打造500亩花果采摘体验园,在关塘建成100亩青脆李基地和60亩“藕鱼基地”,建立健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共享机制,开发包装土鸡蛋、蜂蜜、竹编手工艺品等特色农产品,让广大农户充分受益。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整合涉农、旅游、城乡建设等项目,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厨房革命”,引导开发横梁鲫鱼、一品菌子汤锅、廖氏椒麻鱼、廖家老火锅、映月湖双椒鸡、李记香卤肥鹅、轩彤羊肉汤、江池芋儿鸡、江池肥肠鱼、荣华清蒸腊肉等“江池十大名菜”,杜绝哄抬物价、强买强卖、以次充好等违规违法经营行为,营造更加山清水秀、文明舒适的旅游环境。(夏一仁 张晓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