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眉县金渠镇宁渠村获全国文明村镇殊荣

tiny-crop-1606294944652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11月20日,中央文明网发布《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其中,中央文明委授予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等1973个村镇全国文明村镇称号,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金渠镇宁渠村获此殊荣。

宁渠村有2680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民风淳朴,政通人和。全村辖设14个村民小组,1080户,4150人,耕地面积6900亩,其中主导产业猕猴桃种植6500亩,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9370元。

近年来,宁渠村充分发掘文化古村风貌,用图片、文字和实物等形式展示了宁渠村发展、变迁的文化史,建成宁渠村村史馆。改造老戏楼保护文化遗产,搭建举办文化活动平台,成立了锣鼓队、秧歌队、女子广场舞队、自乐班等四支500多人以上乡贤文化骨干队伍,留住文化的根。

tiny-crop-1606294937959

制定村规民约,绘制法制宣传、文明新风绘画,打造乡风文明一条街。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开展道德大讲堂,同时用好农村讲习所,组织开展“我的脱贫故事”宣讲活动,激发群众自主脱贫的志气。把“红事新版、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红白喜事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并常态化执行事先“打招呼”,提醒和规劝村民遵规守法,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形成抵制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村党(总)支部每年对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道德模范和典型人物进行表彰宣传,营造书邻里和谐、诚信文明、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

建设和配备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丰富群众业余生活,补给精神食粮。结合互助幸福院建设,添置跑步机、按摩椅、足底按摩器等健身设备,做到文化活动和健身锻炼有机结合。建成了集体文化活动与健身为一体的文化活动室,为群众集体性文化活动提供场地。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资源,为老人提供持续性、针对性的医疗、养老服务,满足社会多层次养老需求。

紧紧围绕眉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猕猴桃示范园建设项目落户宁渠村的重大机遇,建设标准化猕猴桃示范园1000亩、观光台一座、实施架材改造1000亩和十大标准化作务技术。建设智慧信息化农业,在核心区建设现代农业“互联网+果业”。探索成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农户入股形式实行土地托管,推行技术指导、提供农资、标准作务、订单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体系,稳定产业收入。(席彦兵 焦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