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嵩县农商银行:“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显成效

深入走访

深入走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越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越要不遗余力,勇挑重担。近年来,嵩县农商银行在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彰显着应有的金融担当。

该行以党建引领,从金融援助入手,围绕着帮扶的贫困村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扛牢使命担当,助力县域金融扶贫成绩迈上新台阶。截止到今年9月底,该行共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0093万元。其中12311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已带动贫困人口15927人,37782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已带动贫困人口11003人……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正在金融雨露的滴灌下一步步变为现实。

聚焦帮扶村,走好精准扶贫“一盘棋”。嵩县农商银行帮扶村马店村地处旧县镇西北部,距镇区4公里,面积17.6平方公里,辖内有13个自然村,16个村民组,679户28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723人,马店村是真真正正的深度贫困村。嵩县农商银行自从对接帮扶马店村以来,帮助村民整修田地、兴建水渠、治理环境、引进项目,确定了烟叶种植、红薯种植、食用菌生产等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协调用于发展产业的资金多达200万元,同时还为马店村发放贷款100万元。此外,该行还为马店村修建文化广场1处、学校花园2个、新修道路3.65公里,在帮助村民增收的同时,也在丰富着村民的生活环境,确保脱贫攻坚战不仅打得好,更要打的漂亮。

创新扶贫模式,用足各级部门“好政策”。为提高扶贫效率,快速带动贫困户致富,嵩县农商银行采用“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的四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模式,在该模式下,银行以基准利率对企业发放产业扶贫贷款,政府对企业进行部分贴息,企业根据贷款规模带动贫困人口,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以带贫企业嵩县嘉华食用菌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招录了280名贫困户在此务工,嵩县农商银行为企业发放了1400万元贷款,既帮助企业持续快速发展,也确保了280名贫困户持续稳定的收入。此外,为实现脱贫攻坚可用资金的最大化,用足用好各项政策,该行积极申请人行扶贫再贷款,以扶贫、助困为信贷投放着力点,确保将信贷资源重点投放到“三农”、“扶贫”等急需领域,截止目前,共计使用人行扶贫再贷款4.93亿元,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扶贫质效,推动该县扶贫发展驶入快车道。

加大服务力度,发挥金融单位“自身优势”。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嵩县农商银行向马店村和白庄村各派驻1名驻村第一书记,抽调32名党员干部组成帮扶队伍,与贫困户进行深入结对帮扶,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扶贫方针,深入贫困村户走访调研,从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发展产业帮扶、强化爱心帮扶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同时,根据县域贫困人口的不同状况分类施策,嵩县农商银行开发“脱贫助力贷”“脱贫易贷”“互助宝”等信贷产品,并适当延长期限,简化手续,下浮贷款利率,降低担保条件,确保及时放贷、应贷尽贷、限时办结,有效解决了贫困农户贷款难的问题,确保将金融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激发脱贫致富新活力。

行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新征程上,嵩县农商银行必将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倾心洒下金融雨露、催开全面小康繁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郭振华 张玉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