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紧缺!一“箱”难求,拖车司机码头排队领集装箱,订单排到明年3月

微信图片_20201124143305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深圳盐田港是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近期由于境外疫情持续,集装箱流转放慢,我国短暂地出现了缺箱的情况,前来领箱的拖车司机有时候甚至会无功而返。据央视财经,一些物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他们来这里,堆场空箱子随处可见,但是今年以来尤其近几个月,“箱等人”已经变成“人等箱”。没有集装箱,积压的货物就无法出口,现在谁拿得到集装箱,谁就能掌握贸易的话语权。

据了解,全球95%以上的集装箱来自于中国。而目前市场上集装箱供应严重不足,在我国最大的集装箱生产基地之一——广东东莞的南方中集。全世界每10个箱子里,就有一个从这里飘洋出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厂里的集装箱订单从今年4、5月份就开始恢复增长,目前订单已经排到明年3月份。订单的激增,也使得制造集装箱的原材料使用量大涨。从钢材到专门用于集装箱制作的地板,都成为抢手货。南方中集相关负责人表示,木地板供应遇到一定的困难。地板的价格有所上涨,从今年初到现在涨了30%。第四季度原本是外贸的传统淡季。而现在已经进入十一月下旬,第四季度过半,业内人士表示,外贸目前还是保持了稳定的向好状态,预计集装箱高需求仍会延续。

新媒体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