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中国先进制造业100强区出炉,佛山高新区位列全国13

近日,2020第八届先进制造业大会重磅发布了《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其中,佛山高新区上榜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区,位列全国第13位。

1

佛山高新区

先进制造业强区指数由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在2020年首发,指数基于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与16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据,从经济实力、创新潜力、融合能力、产业聚力、绿色动力五个维度对国家级园区先进制造业综合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旨在为国家级园区跃升发展提供参考。

在百强区中,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方向,新兴产业培育速度加快。当前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是百强区主要布局产业方向,受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影响,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园区快速布局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各地抢占未来产业高地的主攻方向。

2

佛山高新区内的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3

佛山高新区内的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

2019年,佛山高新区进行了新一轮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确立了“一区五园”的发展格局。同年,佛山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8.57亿元,同比增长5.45%,占全市的15.33%。以智能家居、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显示度不断提升。

4

佛山骨干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华数机器人”

 顺势而为,方能行稳致远。佛山高新区在近日发布的《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中,对“一区五园”产业协同和错位发展做出了明确定位。

未来五年,佛山高新区产业总体架构将以“智能化”“高端化”为导向,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集群,以及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集群,聚焦“硬科技”方向,发展机器人、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氢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构建高新区“两化一硬”高质量发展的“3+3+X”产业体系。

这与上述百强区的未来产业高地的主攻方向不谋而合。此外,佛山高新区将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的创新应用,加快相关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全市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城市,将佛山高新区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智造引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