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山东邹城:“数字见证”促进服务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众所周之,对进入交易平台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提供“见证服务”,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一项基本职能,也是招投标现场管理的主要工作。但如何才能有效的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见证,是摆在各级交易中心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主要通过介绍邹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交易项目从实行“传统见证”到“数字见证”模式转变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做法,并结合已取得的实际成效,探讨其长远发展性,以期为公共资源交易见证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按照《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国办发〔2015〕63号)文件精神,以及《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邹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直立足于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将提供交易项目见证服务作为本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能,通过近几年不断的摸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

一、见证服务实施背景

“见证服务”作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一项基本职能,是实现政府在参与市场配置资源过程中,确保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试行)》(发改办法规〔2019〕509号)首次在国家部委文件中出现“见证”一词,将见证服务作为交易中心的第一职能。

交易见证职能实际上是为保障进场交易项目数据真实、过程规范、行为合法而采取的对交易过程的监督、记录、反馈、共享、运用见证结果的一种服务。主要包括:一是见证交易全过程。从交易受理、开评、评标,直到交易活动归档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记录,全程留痕,并归档备查。二是利用录音录像等现代科技手段,做好见证工作。三是加强见证保密工作。既要提供交易过程见证,又要按规定确保评审过程严格保密。

二、传统见证存在问题

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传统的见证服务大多实行一种“人盯人”、“一人一标”现场见证模式。其弊端不言而喻:

一是人力资源浪费严重。交易中心每天开标项目很多,多时高达5、6个,同时开标时,需要多个业务人员参与现场见证,既降低了服务效率,又不利于人员配置的优化。

二是存在廉洁自律问题。见证人员与招标人、招标代理人员、评审专家接触过于紧密,容易造成责任边界不清,岗位廉洁风险较大。

三是不利于专家信息保密。在见证评审专家进入评标区域环节,见证人员和代理人员仍采用人工方式核验专家身份,就需开标前提前获悉专家打印名单,导致专家信息容易泄露。

四是评标区域管理松散。见证人员人少事多,存在见证盲区,比如在开标现场见证时,就难以对评标区域见证,因此时常会出现与交易项目无关人员进出评标室的情形,专家评标可能受到外界人为因素的干扰,评标公正性易受影响。

三、探索数字见证之路

针对上述问题,邹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深入研究和分析,参考学习外地经验,提出了“物理隔离,数字见证”的解决思路,即在评标区外专门开辟数字见证室,同时从监控、网络、智能化设施等方面为数字见证提供硬件支持,变传统的现场见证为借助语音和视频系统进行的数字见证,从根本上解决风险防控方面存在的多项突出问题。

一是开发数字见证系统。主要功能模块包括“见证系统主平台、代理机构管理平台、数据采集程序、门禁交互程序、对讲录音识别程序、电子标牌接口程序”等,并依托交易中心现有设备,在 “精简、高效、节约、实用”的基础上,实现“项目实时展现、现场全程见证、数据动态收集、问题实时处理”的目标定位。

二是业务流程更新再造。对于开评标过程标前、标中和标后三个阶段,为保持见证业务的连贯性,其中标前和标后仍由各业务科室负责,但标中改为数字见证,通过语音、视频直播系统,在数字见证室就可以做到随时发现开评标现场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减少见证人员与交易服务对象直接接触的机会。

三是严格评标区域管理。为确保评标区域的见证规范管理,将所有评标室集中划转至一层,使评标区域真正成为一个独立和封闭式区域,并且通道门口的门禁系统与数字见证系统进行对接。评标过程中,相关人员如需进出该区域,都要通过数字见证室统一进行管理,同时出入原因和时间也会形成相应的电子记录,实现全程电子留痕,方便后期查询。

四、数字见证取得成效

经过近1年试运行,邹城市交易中心的数字见证系统基本实现了初期目标定位,通过对评审专家、代理机构人员进行严格管理,使那些投机取巧的投标人无缝可钻,确保了所有投标人在开评标环节都能够得到公平一致待遇,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规范化开评标现场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1.数字见证为交易“减负”。数字见证系统将传统的“一人一标”现场见证变为“一人多标”同时见证,较好地解决了中心工作人员人少事多的突出问题。见证主平台系统通过与电子招投标交易系统、评标区门禁系统、OA办公系统、专家平台抽取数据、代理机构平台等进行无缝对接,共享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资源,避免了人力资源的重复劳动。“数字见证”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见证效率,节约的人力还可以用在开评标见证以外的工作上,以促进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2.物理隔离提升防控水平。通过数字见证系统中的人员数据采集程序,将人员信息在开标前推送到门禁系统,保证只有参与当日该项目的人员才有权限进入评标区域,其他与项目无关的人员禁止进入。评标区域的严格管理,实现了见证工作和评标监管全智能化相结合,使得评审专家与外界完全隔离,真正做到了客观公正的独立评标。同时,也使过去评标环节中最为敏感的见证人员廉洁自律问题、专家名单泄露问题、专家被收买和操纵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全面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廉洁风险防控水平。

3.见证数据实时动态收集。见证室工作人员发现开评标现场有任何异常或违规行为,可通过数字见证系统中的呼叫系统及时进行制止,并配合现场监督人员到场处理。评标区域的代理人员或评审专家遇到问题时,也可使用该系统主动向中心寻求帮助。双方处理问题时的对话,将会实时自动录音并转化为电子文档,存放到服务器中,以便配合相关部门查询异常交易事项,方便调查取证。

4.数据信息自动显示终端。交易项目开始前,通过数字见证系统将开评标信息自动显示到各终端设备上,包括开标室电子标牌显示项目名称、代理机构名称等,评标室电子标牌显示项目名称、代理机构及人员信息、专家信息等,专家等候室电视屏显示汇总的项目专家信息情况,指引专家进入参与项目的评标室。真正做到让交易平台的每个“神经末梢”终端设备都发挥其应有作用。交易信息在不同区域不同设备上的公开,体现出一种“人人见证”、“相互见证”新理念。

总之,邹城市交易中心“数字见证”新模式的运行,不仅是一次技术创新,更是重要的管理创新,使见证工作释放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将“工作人员跑腿”变为“信息跑路”,并对保障交易过程公平,实行环节管控,降低廉政风险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截止目前,中心向监管部门移交违规线索6起,纠正代理机构、评标专家不当行为30余起,取得了显著成效。

接下来,该中心将持续推进数字见证系统建设、硬件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数字见证规范化、数字化、透明化、智能化,同时也希望平台管理部门坚持综合协调、标准引领、统筹兼顾的原则,出台相应的交易见证实施办法、细则等规范性指导性文件,以期推动各级平台不断优化见证服务水平。(山东省邹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张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