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排名如何跃升到了第三位?

浦东这30年是怎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让我们一起来复盘一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从中国第一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获批,到中国第一家新设外资控股券商亮相,再到中国第一家获批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中外合资金融机构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诞生,浦东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步履不停歇,不断重构金融新生态。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日前介绍,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浦东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丰富、金融机构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排名上升到第三位。目前浦东共有13家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集聚度全国第一,部分金融市场规模在全球位居前列。

浦东这30年是怎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让我们一起来复盘一下——

浦东开发开放之初至2000年:金融先行阶段

1990年国务院同意开发开放浦东,支持浦东建设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金融贸易区;当年9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国家财政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和上海市为开发开放浦东制定的九个法规和地方行政规章,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在上海设立。

1991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上海时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3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在市对外宣传工作会议上提出“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16字方针,提出开发浦东坚持规划、基础设施、金融贸易先行的方针。

1992年初,国务院发出通知进一步开发开放浦东,给予上海浦东开发五项优惠政策,其中一点是授权上海市在中央核定的额度范围内自己发行股票和债券,同时允许全国各地发行的股票在上海上市交易。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下,浦东获得了一系列特殊政策,比如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国家级交易所的设立,15%的企业所得税率,运用多种手段筹措开发建设资金,“省部楼宇”政策,外资银行率先开展人民币业务,设立中外合资保险公司等。

这一时期,小陆家嘴地区的开发已具雏形,东方明珠、金茂大厦、汇丰大厦、国际会议中心等代表性楼宇相继建成。金融要素市场快速集聚,上海证券交易所于1997年迁入浦东,上海期货交易所于1999年落户浦东,钻石交易所于2000年设立。外资金融机构加快入驻,1992年,全国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美国友邦保险获批在浦东开业,1995年,首家外资银行日本富士银行在浦东设立上海分行。

1994年5月,金茂大厦工程奠基仪式

1994年5月,金茂大厦工程奠基仪式

至2000年,落户浦东的外资银行达到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包括美国花旗银行、香港汇丰银行、日本东京三菱银行等全球知名金融机构。

21世纪初至2008年:金融中心打基础、建框架阶段

2002年,上海市首次提出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时间表和路径图,即“2000年至2020年,五年打基础,十年建框架,二十年基本建成”。

2005年6月,国务院批准浦东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7月,上海市提出抓住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机遇,推进实施金融发展聚焦浦东战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一时期,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持续入驻,代表性机构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银联、交通银行总行、太平洋保险集团总部、国际著名再保险机构劳合社等。驻沪金融监管部门齐聚浦东,2005年央行上海总部落户浦东,随后,上海银监局、保监局、证监局相继迁至浦东。金融业开放创新初见成效。

2005年10月,浦东新区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浦东新区跨国公司外汇管理方式九条改革试点措施》,对于浦东吸引跨国公司总部集聚和发展外向型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2006年,银监会启动外资银行法人化转制试点,花旗、汇丰、渣打等首批9家外资法人银行全部落户浦东。

2009年至今:金融中心迈向基本建成的阶段

2009年4月,《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出台,首次从国家层面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任务、措施等内容进行了全面部署。

5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浦东是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和主战场。这一时期,金融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主要交易所的排名居世界前列。

2013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后,积极探索创设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自由贸易账户系统,率先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等关键领域金融改革,一批创新型制度先后在全国复制推广,为金融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提供了“上海样本”“浦东样本”,实现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

肖本华是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2009年,他从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毕业来到上海任教。他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透露,2013年,中央提出在上海建自贸区,并对此征求意见。他通过民盟建言:“结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需要,试验区可在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方面,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政策。”该条建议最终被写入了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之中。

为什么要提这样一条建议?

“当时境外的人民币融资成本相对比较低,而我们的内资企业按照当时规定,要按照外债的额度到境外借债难度相当大,那么我就提出来我们自贸区能不能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先行先试,一方面为我国的金融改革做风险压力测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高我们的金融业国际化水平。此外,对实体经济来讲也是有很大的帮助,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肖本华回顾说。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区总经理、上海分行行长杨传东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借助自贸区的先行先试政策,渣打银行积极推进多项财资和现金管理业务创新,特别是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

杨传东举例,比如渣打为宝信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集团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 主要用于支持其境内外的流动资金需求、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等。该集团境内资金池的牵头企业是自贸区注册企业,所有境内资金池区内外参与企业将通过自贸区内的牵头企业与境外进行资金划转。无额度限制的双向人民币资金划转将极大提高企业的流动性管理效率,从而使企业能够更加自由、灵活地使用境内外资金来进行营运。

杨传东告诉记者,此后人民币跨境资金池被推广到全国,为更多的跨国企业集团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新的人民币跨境流动渠道,增强企业在全球的资金流动性管理和提高支付效率 , 从而促进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这也是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收获的一个硕果。

“再比如,我们曾经为首家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办公室奋迅·贝克麦坚时在上海自贸区开立银行账户。联营期间中外律师事务所的财务各自保持独立,企业享受一站式法律服务时,往往要向两家律所分别付款。此次联营办公室账户开立后,奋迅·贝克麦坚时可以统一收取法律服务费用,为收付款和开展联营业务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杨传东对记者说。

据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介绍,2018年国家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后,浦东抓住机遇,全面推进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首创性、功能性外资项目落地——

银行方面,台湾国泰世华银行设立法人银行;一批外资银行率先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和A类主承销牌照。

证券方面,摩根大通期货设立全国首家外资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成为证监会批准新设的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美国先锋领航和蚂蚁金服合资组建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获批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中外合资金融机构;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获批设立全国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保险方面,韦莱和怡和保险经纪成为全国首批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德国安联保险集团设立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成为新一轮金融开放以来全国首家新设外资再保险公司;信利再保险成为国内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

浦东对外资的吸引力在哪?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这里有6000多家持牌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企业。其中包括了全国41%的外资法人银行,全国近1/3的公募基金公司和全国90%以上的外资私募机构。此外,全国70%的期货公司和全国77%的券商在陆家嘴也都设有机构。从交易所设置来说,这里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多个国家级交易所。这里人才也很多,每天有30多万名金融从业人员在陆家嘴工作。”

“当然,除了这些‘硬件’以外,上海市和浦东新区政府还出台了很多鼓励金融行业发展、促进对外开放的政策,在日常工作中,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专业、细致的引导和服务。” 梁治文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