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构建区域化城市党建新格局|西固区福利路街道“一针五线法”绣出基层治理新画卷

今年以来,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紧密结合省委“1+4”政策文件要求,以兰州市“996”城市基层党建导图为“导航仪”,结合区委“一核多元、融合共治”工作模式,丰富拓展“福利温度”党建品牌内涵,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提升服务水平,采用“一针五线法”(一针即“党建一根针”,五线即基层堡垒、制度保障、共建共享、民生福祉、党群连心“五条线”),全力构建区域化城市党建新格局,为基层治理追赶超越提供强大合力。

组织联建织密“基层堡垒线”。持续吸纳辖区单位党组织扩充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积极推选区域内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委员,不断优化机构设置。目前,聘任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16名、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74名,共涵盖辖区企事业单位59家。实现双向认领服务项目78个,累计开展活动160余次,形成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互联互动、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格局。在辖区31个网格里设立87个党支部,148个党小组,搭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楼栋)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实现“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的管理新模式,真正把支部建在小区里,把党员嵌在网格上,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机制联动兜住“制度保障线”。通过建立走访、联席、承诺“三大机制”,为街道与驻区单位、驻区单位与社区提供机制保障。以街道“大工委”为平台,建立党建联席制,定期召开辖区“大工委”成员单位党建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共驻共建事宜。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各成员单位分别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建立“双向承诺制”,充分调动各党组织参与辖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先后协商解决了庄浪西路社区家属院长期暖气不热、内外楼和家铭楼等“三不管”楼院无故停水、为供电小区193户居民安装天然气、为桃园小区加装电梯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234件,圆梦群众微心愿191个。

活动联办牵起“共建共享线”。积极引导辖区单位及党员志愿者在社会公益事业、文体联谊、社会治理等方面形成合力、共驻共建。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及党员干部先后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等活动150余次,特别是关爱空巢老人、下岗职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联合共建单位在辖区金城公园、爱转角口袋公园、虹盛步行街先后开展诗歌朗诵、政策宣讲、垃圾分类、创文知识宣传等活动30余次;免费开放辖区党群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11个,让居民群众共享文化资源。全面开展矛盾纠纷、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活动,认真落实“零报告”制度。截止目前,共排查上报各类矛盾纠纷103起,调解103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98起,调解成功率95.15%。

服务联抓提升“民生福祉线”。结合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夕阳红”宣讲团,义务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理想信念、讲革命传统、讲改革发展。涌现出了“社区领袖”栾瑞英、“老书记”丁国斌、“故事佬”瞿学景等一批热心社区事业的老党员。今年以来,联合辖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20次;为空巢老人、重度残疾人进行上门义诊6次;组织街道、社区领导干部成立“红袖章”服务队,集中开展排查安全隐患、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小商小贩等活动30余次,为广大居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品牌联创凝聚“党群连心线”。按照“一社区一载体一特色”要求,全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福利路社区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立足辖区多元化居住环境,整合资源、融合联动,着力打造共享型社区。福利路西社区以“暖心六园”为依托,架起居民连心桥,为各类群体提供特色服务。天鹅湖社区借助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通过线上讲座、一对一辅导等方式提供解压服务,有效编织“心理防疫”网。山丹街社区把党的工作延伸到商圈,打造“红心圈”服务中心,坚持“五情”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兰化22街区社区建立“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发挥社区居务大厅、日间照料站、卫生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地理位置优势,实现了居民群众业务办理方便化、快捷化。(周俊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