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又40起乱占耕地建房案例被通报!自然资源部:有省份发现处置多达几百甚至上千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11月23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40起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这是在10月20日通报35起典型案例的基础上,自然资源部再通报40起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1123_1

“耕地保护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长期关注的大事,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关乎14亿人民生存问题,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表示,要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7月3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遏制。

7月29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宣传。地方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以新闻片、情景剧、动漫画、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发现、处置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乱占耕地建房现象仍时有发生。有的省份发现和处置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多达几百宗甚至上千宗。”崔瑛表示。

据介绍,今年第三季度卫片执法遥感监测发现,疑似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数量仍然较大,在一些省份问题还比较突出。而有的省份对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截至11月15日,上报处置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数量很少甚至为零,如黑龙江和兵团,上报处置数量为零;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浙江、湖南、陕西、青海、宁夏,上报处置数量均为个位数;有的省份未上报典型案例,如山西、黑龙江、上海、陕西4个省份和兵团,报送典型案例数量均为零。

“当务之急,还是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立行立改,坚决止住增量,防止耕地再受到非法侵占,导致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进一步增加。”崔瑛说。

当前,全国范围内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已经全面开展,乱占耕地建房现象为何仍时有发生?

对此,崔瑛表示,其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群众有建房需求,但未依法办理用地手续,导致违法。有的是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和对7月份下发的“八不准”通知的要求不了解,对建房用地有关政策也不清楚,没有提出用地申请;也有的是申请了,但基层地方政府没有批,或不知道该怎么批。

二是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对于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应发挥地方各级政府和基层组织的作用,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在通报的40起案例中,多数还是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的,造成的社会财富损失相对较小。而一旦房屋建成形成违法事实,处置起来难度就比较大,社会财富损失也很大。

三是相关政策尚未完全落地。13各省份省级层面保障农村村民建房合理用地需求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有的是虽然省级层面出台了实施细则,但乡镇、县区和相关部门依据新的规定批准用地,还有一个落实的过程,需要时间

自然资源部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全国已有18个省份和兵团出台了实施细则,细化两部门《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开大前门,打通梗阻,优化用地服务,切实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的合理用地需求。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云南、西藏13个省(区、市)实施细则正在制订中。

与此同时,全国大部分省份已经出台了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实施细则。

自然资源部用途管制司副司长高建华表示,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和利用地的通知》下发后,总的来看,各地比较重视、积极行动,结合地方实际抓紧出台实施细则。截至目前,共有18个省份和兵团已印发实施细则,主要集中在五方面: 一是多措并举保障建设用地需求。二是加强委托下放农转用审批监管。三是明确规划布局和管控。四是省市县联动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五是创新方法提高审批效率。

“在县域内统一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确有困难的地区,明确可通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平台购买,或者由所在市域或省域范围内统筹落实,不需由农村村民承担耕地占补平衡义务,不收取耕地开垦费。”高建华介绍说。

附:40个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1.天津市北辰区刘某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

2.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刘某违法占地建房案。

3.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李某违法占地建设彩钢棚案。

4.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马某违法占地建设仓库案。

5.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宋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6.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某村民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7.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沈阳马耳山乐农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8.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张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9.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翟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1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宾州镇路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11.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办事处违法占地建设护路站案。

12.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刘某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

13.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钱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14.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虞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15.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蒋某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

16.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许某违法占地建设养殖场案。

17.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同发冶金原料有限责任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

18.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张某等村民违法占地建设超市案。

19.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王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20.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廖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21.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福绵区郑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22.海南省临高县王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23.海南省东方市苏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24.重庆市渝北区孔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25.重庆市南川区李某违法占地建设仓库案。

26.重庆市奉节县军恒农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养殖场案。

27.四川省泸州市泸县赵南村村民委员会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28.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何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29.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邵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30.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高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31.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朱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32.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李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33.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李某违法占地建设仓库案。

34.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杨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35.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广大宏远实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

36.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润潼置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工程项目部案。

37.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冶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3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塔某违法占地建设驾校训练场案。

3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司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4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赵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