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国制造成“独苗”,往欧美集装箱运价飞涨“一箱难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邹松霖)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欧美疫情升温,很多国家生产能力不足,中国外贸出口迅速增加。同时,圣诞、新年等欧美传统消费季到来,运输需求旺盛,导致国内很多港口集装箱极度缺乏,而欧美多港口出现拥堵。

亿海蓝产业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林书来分析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节奏不一,欧美有疫情二次暴发的迹象。因此,集装箱流转闭环被打乱。率先回暖的中国有大量工业品向外运输,但从欧美回程的工业品却不多,欧美人力和配套设施短缺也导致空箱子走不出来,形成堆积。

在此情况下,国内面临“一箱难求”的集装箱缺乏状况,运价飞涨,而国外多家大型航运公司开始征收拥堵附加费、旺季附加费等附加费用。

据了解,目前全球各航线运价都在上涨,但上涨的幅度和节奏有所不同。与中国相关的航线,例如中国-欧洲线、中国-美洲线比美洲-欧洲线等的上涨幅度更大。

而中集集团近日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则表示,目前公司集装箱订单已排至2021年春节前后。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