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第六届中瑞经济论坛在京举办,聚焦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11月20日,由瑞士驻华大使馆和中国瑞士商会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瑞经济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聚焦可持续发展,来自中瑞两国的商界领袖共同探讨了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举措。

因疫情而未能亲自来到现场的瑞士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贾蓓(Marie-Gabrielle Ineichen-Fleisch)通过线上的方式发表了致辞。致辞中,贾蓓表示,未来将不断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为每年进口到中国的货物带来更多的关税优惠。同时,瑞士也在讨论进一步扩大自由贸易产品范围,包括关税方面的措施也在落实之中。”

111

“尽管今年遭遇很多困难,但我可以向各位保证,中国和瑞士的双边经济关系仍然良好。”贾蓓特别强调,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国际旅行何时能恢复正常,但“我们确信中国将成为率先恢复通航的目的地国家之一”。

2013年,中瑞双方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协定,瑞方对中方99.7%的出口在协定生效之日起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

商务部援引瑞士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中瑞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从230.2亿美元提升至2019年的367.1亿美元,贸易额扩大近60%。目前,中国是瑞士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在投资方面,根据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19年,中国流向瑞士的投资额为6.8亿美元,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主要投资目的地之一。

222

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Bernardino Regazzoni)在当天论坛的讲话中表示,中瑞经济论坛的举办是两国蓬勃发展的经济关系的完美体现,希望“通过继续支持私营企业、加强自贸协定建设,借助两国之间建立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使瑞中双边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当天的论坛上,来自中瑞双方的企业代表就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举措进行了探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表示,新冠疫情为全人类敲响了警钟。我们意识到尊重自然至关重要。全球化将迎来新的转折。若要在2026年实现中国净零碳排放等目标,就该转向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瑞士再保险中国区总裁陈东辉说:“公司需要具体目标来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瑞士再保险设定了明确的目标,例如我们在2017年将业务转向100%符合ESG基准的投资。新冠疫情非常有力地提醒我们,必须制定远大的目标。此外,与国际伙伴的联动也将助力公司和社会实现这些目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